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399
元宵节的传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09
     元宵节在民间历来深受百姓重视。在元宵节期间,除了燃灯观灯、吃元宵、猜灯谜外,民间还要进行歌舞、舞龙、耍狮、踩高跷、扭秧歌、跑旱船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其喜庆热闹程度可与春节相媲美。因此,人们习惯上将元宵节期间的一系列娱乐活动统称为“闹元宵”。

    最早的元宵节,起源于秦汉年间。据有关史料记载,秦末就有:“正月十五燃灯祭祀道教太乙神”之说。可见元宵节是从“敬神送年”这一民族风俗演变而来的。

    公元前180年,刘恒平息吕氏家族的叛乱,恰巧是在正月十五日。刘恒为了庆祝自己平叛的胜利,大赦天下,普天同庆。一时间,各式各样、千奇百怪的彩灯布满了大街小巷。相传到了东汉明帝永平年间,开始有了街头放灯的习惯,从那时开始,正月十五元宵节也被称之为“灯节”。到唐玄宗时,每逢正月十五就在宫廷中用绢丝扎成二十节、高150丈的灯楼,上面悬挂珠玉金银穗坠,铮铮有声。到了明朝,朱元璋建都南京,规定从正月初八挂灯,到正月十七收灯,在南京秦淮河面上,高搭彩棚。朱棣迁都北京后,在东华门开辟了两华里长的灯市。到清代,灯节更是盛极一时,花灯种类样式更多。

    关于元宵节的娱乐活动,史书中有诸多记载:《北史·柳或传》记载:“正月望夜,充街塞陌,鸣鼓聒天,燎炬照地。人戴兽面,男为女服。竭资破产,竟此一时。”《隋书·音乐志》记载:“绵亘八里,列为戏场”;“其歌舞者多为妇人服,鸣环佩饰以花耽者,殆三百人。”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记载:“正月十五日元宵,大内前自岁前冬至后,开封府绞缚山棚,立木正对宣德楼,游人已集御街,两廊下,奇术异能,歌舞百戏,鳞鳞切切,乐声嘈杂十余里,击丸蹴菊,踏索上竿……又有猴呈百戏,点跳刃门,使唤蜂蝶,追呼蝼蚁。其余卖药、卖卦,奇巧百端,一新耳目……”。

    现在的元宵节,制灯工艺更加先进,演出节目更加丰富,人们观灯、游戏、闹元宵乐趣更高。每年的元宵灯节,不仅吸引了中国的八方游客,而且还吸引了大批的外国游客。 (王艳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