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0868082
各地医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切“瘤”修“瓣”再搭“桥”治疗危重患者 山东省立医院心外科邹承伟教授等为1例42岁罹患主动脉夹层分离、主动脉瓣及二尖瓣关闭不全、高血压病的患者,实施了升主动脉及主动脉弓置换、主动脉瓣和二尖瓣成形手术。手术结束前发现患者合并冠状动脉硬化、狭窄,造成心脏搏动无力,无法脱离呼吸机。手术组专家当即为其施行了心脏不停跳状态下的冠脉搭桥手术。术后22天患者康复出院。(高国起)

    ★北京用中医药资源防范人禽流感 借鉴中医药参与2003年SARS防治成功经验,北京市日前启动了运用中医药资源防范人禽流感行动,邀请中医专家宣传相关防治知识并总结合适的药方;同时准备了充足常用中药材,一旦疫情发生,即可用于普通人群和患者的防治。(灵霄)

    ★维护心脑健康的十大食物 近日,上海《大众医学》杂志组织国内125位专家评出了维护心脑健康的10大功效食物:蘑菇、燕麦、海鱼、洋葱、黄豆、橄榄油(茶油)、葡萄酒、番茄、山楂以及胡萝卜。胡大一等专家还提醒大众,增加这些食物摄入的同时也应食之有度,不可偏废。(胡德荣)

    ★甲肝活疫苗走出国门 日前,浙江普康公司的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正式出口印度。该疫苗自1992年起在国内市场推广以来,迄今已成功接种1.3亿余人份。目前,该公司正与中美洲、东南亚等地区的发展中国家联系合作事宜。

    (陈茂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