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5期 > 正文
编号:10868085
媒体聚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卫生部加强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防控工作

    据卫生部网消息 《全国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防控工作方案》近日制定。《方案》内容包括:①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疫情报告和监测;②流脑疫苗免疫预防;③发生聚集性病例疫情时的主动监测、密切接触者管理、应急接种、疫点消毒处理、个人防护和区域联防措施;④医疗救治;⑤培训、宣传教育、督导检查等。另外,为了指导公众正确防治流脑,卫生部此前发布了《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公众预防指南》。

    流脑菌株耐药性不一防治用药须合理选择

    据中国疾控中心网消息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公布了2004-2005年脑膜炎奈瑟菌菌株体外抗生素敏感性检测结果。从15个省收集的126株(A群26株,C群100株)菌株中,来自患者的A群和C群菌株对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和磺胺类药物具有较高的耐药率,其中C群菌株对磺胺类药物100% 耐药;健康人群与患者来源、不同地区来源的菌株耐药性均不同。该中心指出,临床和预防用药时应根据不同情况合理选择抗生素。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名列人间传染致病微生物

    据卫生部网消息 《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近日由卫生部制定并印发。《名录》根据危害程度、实验活动所需生物安全实验室级别和运输包装分类等条目,对包括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内的病毒、细菌、放线菌、衣原体、支原体、立克次体、螺旋体以及真菌等病原微生物做出了明确界定。

    医疗机构制备PET用药品须照章执行

    据药监局网消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卫生部日前印发了《医疗机构制备正电子类放射性药品管理规定》,对医疗机构制备PET检查用正电子放射性药品的申报、审核,制备药品的质量标准复核及技术检验,以及医疗机构间调剂该药品等做出明确规定。另据《规定》,医疗机构制备的这类药品不得上市销售。

    广西初建具有民族特点骨髓库

    据新华网报道 中华骨髓库广西分库实际入库的采样数累计日前已达3599人份,此前该分库已对17名初配相合的捐献志愿者进行了再动员,其中2名在2005年进行了捐献,至此该省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骨髓库初步形成。由于广西世居12个少数民族,长期以来与外族交流较少,再加上该省属于地中海贫血高发区,建立有广西民族特点的少数民族造血干细胞库很有必要。目前该分库尚有千余名已登记的志愿者在等待采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