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870732
“药品黑链”怎样坑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4期
     揭开一家医院的药品采购黑幕

    根据当地群众提供的线索,近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河北省南宫市人民医院这家县级公立医院,围绕药品的购进、使用存在一系列怪现象:国家明令降价药品的价格非但没有降反倒以高出几倍的价格出售;同是一种药,换个名称后药价贵出几十倍;一批批非正常招标采购的药品不请自来。上述现象难道仅仅是因为医风不正、管理不严?记者的进一步调查揭开了这条药品黑链背后的秘密。

    降价药改换名称高价卖

    记者前不久在南宫市人民医院门诊开了4种药:1克头孢曲松钠注射液(商品名为力铂)1支、5毫升注射用碳酸利多卡因(商品名必迅)1支、1克酚黄乙氨注射液(商品名特快灵)1支、200毫升替硝唑注射液(商品名克达因)1瓶。门诊收费处共收取药费151.4元,收费人员解释说,头孢曲松钠注射液每支33元,替硝唑每瓶25元。
, 百拇医药
    记者随后持收费单据咨询了邢台市一家医院的药剂科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4种药均为医疗机构药品招标采购目录上的药品,按照医院应严格执行的中标零售价,这4种药总金额应为13.2元。他说,其中头孢曲松钠注射液、替硝唑注射液是国家明令降价的22种药品中的两种,降价后最高零售价分别为3.5元和2.3元。

    这张单据上用的全是药品的商品名,对此,南宫市人民医院的职工反映,医院正是利用改换药品名称的手段抬高药价的,让不懂药的患者想对号也对不上。比如,注射用维生素C,中标零售价仅为0.4元一支,该院开药时却用“伟喜”这个名称,卖给患者每支高达23元。在这家医院药库内,有的同一种药品来自不同的制药厂,一种药多达4个规格。医院职工说,变换药品规格卖高价也是蒙骗病人的手法之一。

    据这家医院的部分医生反映,一种药经常有3种价格,不同科室的医生被告知该开哪一种价格的药。比如,外科要用最贵的,内科用较便宜的。因为外科车祸病人多、手术病人多,家属为救人不惜代价;有的还有保险公司或事故责任一方承担医药费,不宰白不宰。
, 百拇医药
    招标采购渠道外药品不断进医院

    2005年3月,南宫市人民医院打出了邀请石家庄市风湿病专家开展联合巡诊的横幅,以巡诊的名义,一批价值3万多元的药品从招标采购渠道外被送进了医院的药库。专家来了一两次后再没来过,这批药品至今仍在库里。据医院的职工反映,类似这样的情况不止一次,今天上海专家,明天省里专家,每次都进大量药品。有一回,一次就拉来消糜栓15件,而这家医院1个月也用不了1支,15件够用15年了。

    一些渠道外药品源源不断地被送进医院,连负责制订进药计划的药剂科人员都摸不着头脑,不知道是谁订的,价格为什么比中标零售价高出那么多。由于药品对保质期有严格要求,这些来历不明的药相当一部分又是临床上不需要的,所以送来就“砸”在了库里,没等派上用场就过期了。

    幕后之手揽财有术
, 百拇医药
    查看南宫市人民医院的进药单据时记者发现了蹊跷:这些进药单据多数来自石家庄市几家医药经销公司,其中来自河北华仁医药有限公司、河北省医药发展有限公司两家不同企业的两张发票经手人均为“陈月民”。此外,河北省医药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开具于2005年11月11日和2005年2月26日的两张发票上所加盖的同一公司的财务专用章大小不一。

    从邢台市卫生局招标采购的标书上查知,上述两个药品经销公司都不是投标单位,却长期与南宫市人民医院保持药品购销关系。

    据医院职工反映,每次高价进药,先由一名药剂师输入电脑,再让医生给病人开这些药品,从药房卖出去,由一名副院长签字后,通过财务科把货款打给经销商。这样,医院看似账上流水数额很大,但获利很少,个人却通过高价进药得到了高额回扣。

    据这家医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职工讲,早在1999年10月,该院就曾因药品价格高而被患者举报。南宫市某机关来人检查几次,却不甚了了。近两年各部门检查过几次,也都没有结果。

    在南宫市人民医院门口的医院简介上,记者看到:该院是南宫市规模最大、科室最齐全的二级甲等医院。一名患者家属则说:“在南宫,我们看病都得上这个独一份的综合性医院,他们坑了我们多少钱、进了谁的腰包?谁能向我们说清楚?”, 百拇医药(新华社 陈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