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医院 > 正文
编号:10870733
抓专科 重特色 促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医院
     (记者周颖)几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医院从加强专科(专病)硬件配置、人才培养和以科技推动专科(专病)建设等方面入手,狠抓特色建院,使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特色和优势逐渐突出,成效不断提高。2004年,医院门诊、住院人次和病床使用率比1998年分别增长163、210和115个百分点,业务收入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该院先后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抓专科硬件配置,走中医特色建院之路。该院首先明确了走中医特色建院之路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专科建设5年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根据医院人才优势和病人需求态势,确定了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骨伤推拿等为医院重点发展科室,提出了科室发展方向和目标。其次,围绕重点专科建设,利用有限资金,配备了专科必需设备,加强专科专病硬件配置。三是筹集资金,对急诊科、门诊部、检验科、骨科、普外科、妇产科等服务科室进行完善和提高,为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和业务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抓人才培养,提高中医人员专业水平。该院采取多种形式,重视和加强专科(专病)、学科带头人的建设与培养。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成立人才培养领导小组;留下多套职工住宅楼,优先安排引进的技术骨干;推荐学科带头人享受自治区政府、国务院津贴,或自治区“313”人才培养对象和科技之星、优秀中医人才研修项目培养人才等;对被评为“患者最满意医生”的学科带头人,每人每月享受1000元津贴;选派优秀中青年技术人员到国家培训基地学习;通过鼓励自学、业务考核促学、名老中医带徒、聘请院外专家讲学以及对技术骨干低职高聘等,稳定了技术骨干队伍,带动专科建设与发展。

    抓科研,加快特色学科建设步伐。该院建立科研工作的保障和激励机制,调动了临床人员开展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每年从业务总收入中提取2%的经费,主要用于特色专科的科研工作;制定《医院科研年度计划》,支持专科(专病)的科研论证、审查、立项和完成;建立了以科研带动和提升防病治病能力的追踪制度,对获得国家、省、卫生厅奖励的科研成果者,医院分别给予奖励;鼓励专科人员积极撰写学术论文,参加各种学术活动,提高专科理论水平;鼓励、支持临床名老中医、老专家、学科带头人积极献方,研制开发院内制剂20多个品种。几年来,各学科根据业务发展,每年开展新技术、新业务达10余项,每年在各类期刊发表论文都在30篇以上,先后完成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自治区科技攻关课题5项、自治区卫生厅科研课题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