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252
捧着中医药这个金饭碗要饭?(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人民网
     三、在创新上没有自信,不是遵循中医药规律和特点,而是按照西方医学标准研发,导致很多创新产品不伦不类。中医药本身是以文化为核心,而不是以技术作为标准,而其它所有行业都是以技术作为衡量尺度,而不是以文化作为衡量尺度。比如汽车、电脑,其工作原理中国和外国都是一样的。全世界所有物品中西方都可以统一标准,唯有中西医药,从某种角度说,是水火不容。中医药的困惑、难题,就在于中西方文化的冲突导致了观念的水火不容,进而导致企业在市场拓展和新产品开发上的混乱和迷茫。我们曾为中药现代化这一模糊概念付出惨痛代价。我们花费数十亿元人民币,若干年时间去寻找有效成分,其结果是丧失中医药特色!

    四、在市场运作上,模式摹仿处方药的销售和OTC的模式,为此我们也付出了惨痛代价。西医对中药的偏见是不用我多说的,OTC的方式本质也是一条医药分家的道路,当患者感到中药疗效不如西药时(以西药标准),患者又处在西医观念的包围之中。OTC市场怎能做大。

    五、市场基础及市场环境都对中医不利,只对西医有利。中医药的市场开拓可以说是在一条充满偏见、歧视、嘲弄、误解、反对的道路上跋涉的。在中医药行业创业的企业家们哪个不是伤痕累累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