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传统文化
编号:11127224
复兴道德根文化 抢救传统中医药(7)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雷公还说:“细子得受业,通于九针六十篇,旦暮勤服之,近者编绝,久者简垢,然尚讽诵弗置”。由此可见经典诵读是我国各种学科普遍广泛采用的学习方法。医道也毫不例外。“近者编绝,久者简垢。”就是“精读常诵”最好的写照。青少年智识处在积累阶段,而慧识却是最佳的开发期,经典诵读最有益开慧益智,奠定掌握传统文化和传统中医“硬件”的基础。山东中医药大学三期“中医专业少年班”的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不失为一项好的培养中医后备力量的长远战略。

    五、道德文化教育的普及是传统中医全面复兴的坚实基础

    传统中医是建立在一元四素方法论基础上的文化瑰宝,中医的兴衰昭示着中华文化的兴衰,近百年来中华本土的科学家没有诞生一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我们都在外因中寻找解脱的借口,却从未在内因和本因中反省。中华文化何以失去了应有的光辉?何以失去了十六世纪以前的雄风?只有从内因和本因上查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找到恢复生机的根治方案。

    近代学者由于长期在西方文化的模式中浸渍,早已不知何谓“修之于身,其德(得)乃真”,加之经典诵读教育模式的弃失,使我们难“与圣贤谋”。滋养炎黄子孙和华夏文明的道德文化被弃之荒野,缺乏根文化滋养的很多传统文化早已淹没在西方科学的洪流中。中医也几次险遭灭顶之灾。但是正因为中医富含的道德哲学思想和科学的一元四素方法论,几经磨难还是顽强地保留下来。SARS风波,以及世界各地运用中医治疗绝症的骄人疗效,进一步验证了中医的可学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但是,我们不无遗憾地看到,一些按照西方思维模式培养起来的本土科学家,对祖先的道德文化体系知之甚少,盲目地用西方的研究方法和几十年前过时的科学结论,作为损毁中医的依据,试图给中医扣上“伪科学”的帽子。如果中医真的被带上了“伪科学”的帽子,我们只好这样来给“伪科学”下定义了--“伪科学”,就是违反瘸腿的西方科学研究方法,尚未被现代科学认识的慧观科学。这一尴尬局面的产生,都是道德根文化体系废失后导致的必然恶果。

    因此,大力弘扬道德根文化,建立中华民族特有的道德哲学观和以一元四素方法论为特点的科学研究体系,全面开展和恢复以经典教育为模式的传统教育体制,并根据胎婴养虚→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人养德→老年养福的“道生六步曲”,在各个年龄层中同步展开经典教育。让人人在修之于身的学习中认识道德,在修之于家的生活中共享天伦,在修之于乡的实践中和谐社会,在修之于国的氛围中复兴民族,在修之于天下的气魄中,引领世界步入大同!

    中华民族的胸怀向来是博大的,可以包容兼蓄外来的文化。不失道德精神根本的兼容天下,才能肩负起中华鼎兴的重任。传统文化中的“君臣佐使”不可乱了位置,其中的“君”就是道德精神,一切都得围绕这个道德做文章。正因为深植于华夏儿女灵魂之中的道德精神,才使我们卓而不群,傲立于世界的东方,因此全民传统道德意识的复苏,也将是中医真正复兴之日到来的一天!,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