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91
一样的诉求,不一样的表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2269期 2006.02.10)
     ——平面招商广告点评之五

    应当承认,随着药品同质化现象的日益加剧,挖掘普药产品独特优势的难度也越来越大,从而使得药品招商广告的同质化现象也越来越普遍。但笔者认为,在招商广告同质化现象中,一般应该只有诉求的同质化;而诉求的同质化却完全可以通过表现形式的差异化来化解。也就是说,通过技巧性的设计和策略化运作,招商广告的同质化现象是可以避免的。

    当产品优势早已被同类产品叫卖过千百遍时,“首次招商”这一机会性诉求亦不失为产品优势的另一片“蓝海”。但用的多了,如果没有新的表现形式,“蓝海”也将变为“红海”。附图中3个以“首次招商”为主诉求的药品招商广告,总体来说,在差异化表现方面都算得上是比较成功的,但还是不难看出各自的优劣所在。

    图①的平面设计可谓干净利落,颇为独特且含意丰富的产品名被恰到好处地得到了突出,“首次招商”像一枚图章,看似不经意地印在上面,实则颇具匠心,于变化中增强了醒目感。整个平面的广告元素虽然简单,但基本要素俱备,清爽的构图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图②的设计者应该是花了功夫的,方寸之间,信息陈述提纲挈领,整体构图主次分明,特别是在诉求口号与产品介绍上采取虚实色块的搭配,对增强平面的视觉冲击力、缓解内容的拥挤有较好的作用。但毕竟版面太紧,使得其整体效果较图①有所逊色。图③广告中的主要招商诉求有3个,三者之间互相呼应,较好地表现了产品的独特卖点。事实上,“发明专利新药”也好,“八大优势”也好,“首次招商”也好,都算不上真正的独特之处,如果单独诉求而没有创新性的其他表现形式,效果肯定没有这样配合使用的好。该广告美中不足的是诉求重点不很突出,“八大优势”也有硬凑之嫌;其对优势的过分渲染而忽略了产品本身的做法(产品名字都没有出现),都将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广告的效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6期, 百拇医药(肖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