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94
产品质量事故如何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2269期 2006.02.10)
     每个医药厂商都希望轻松愉快地赚钱,而事实上却往往事与愿违。销售环节中总是会出现各种麻烦事,医药产品在终端卖场发生质量问题便是其中之一。产品质量问题作为最容易发生而又最难控制的商业事故之一,其恶劣影响和负面效应常让供应商疲于应付且苦不堪言,小则赔偿巨额损失,大则上法庭、被媒体曝光,其中导致关门倒闭的也不少。

    医药大卖场因其规模大、影响广,国家管理部门的重视程度也很高,所以对产品质量的控制比较严格。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就不会发生产品质量事故。

    作为卖场,一旦出现质量事故,大多会在第一时间通知药品供应商,这个时候供应商的态度和处理速度就决定了卖场下一步的行动和事件的处理结果。

    所以,对于药品供应商来说,如何处理这些突发的质量事故就显得十分重要。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供应商们在事故的处理方式上往往存在着以下这些误区:

    其一,药品供应商的重视程度不够。许多供应商并没有把产品质量问题当作大事,思想上的漠视,导致处理方式上的不恰当。同时,公司员工的重视度与管理者的态度也有直接关系,上层不重视,带来的是整个团队的动作迟缓。
, 百拇医药
    其二,拖延处理时间。这一做法往往让顾客觉得厂家是在逃避和敷衍。拖延时间的长短和事件的处理结果是成反比的,拖延只能使供应商错过处理事故的最佳时机。尤其是对于药品这种特殊商品来说,质量问题一般后果比较严重,如果不及时处理,会极大地损伤供应商的信誉。

    其三,处理人员安排不当。卖场上发生了质量问题,顾客的第一反应一定很激烈,在这种时候,耐心的倾听和安抚比什么都重要,而冷漠、置之不理的态度是绝对应该避免的。所以在事故处理人员的选择上,供应商就应该偏向于那些有一定素养、性格温和的工作人员,这样,对事态的把握会更好一些。

    其四,急于推卸责任。供应商不要一开始就与卖场争论究竟是谁的责任,这样只能给顾客推委逃避的感觉,很可能会把事情闹僵。供应商应该做的,是先安抚顾客的情绪,然后积极登门看望,为受伤害者付医药费,等事态平静下来后再讨论事件经过,在协商的基础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责任的最终归属上也尽量不要跟大卖场有激烈的争论,双方应该齐心协力把顾客的事情处理好,在这种时候,供应商和大卖场是在同一条战线上的,如果自己先斗上了,又怎能以共同的姿态把问题解决好呢?其实,大卖场最怕的就是质量事故后无休止的纠缠对其名誉造成的不良影响,供应商如果多体谅卖场,主动承担责任,看起来吃了面上的亏,事实上暗地里是可以得到好处的,这就看供应商怎么去平衡了。

    可以说是药品供应商的态度决定了大卖场质量事故的最终处理结果,把要点总结出来就是:全员要重视,态度要诚恳,行动要积极。只有这样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可以策略性地把坏事变好事。

    同样,这里也要提到供应商的危机公关预警处理系统。在经营活动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对企业有负面影响的事件,对其处理不当而产生的连锁反应是难以预料的。如果事先对可能出现的危机事件制定完整的预警系统,供应商就能沉着应对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6期, 百拇医药(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