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85
升华拜克致力创新规避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2269期 2006.02.10)
     升华拜克是一家主要生产锆系列产品、生化兽农药和精细化工中间体的化工企业。从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布看,公司的农药业务占比接近50%,兽药和锆产品业务相当,占比均接近20%。从未来业务利润结构看,公司主要形成锆产品、生物农药兽药、合成药中间体和其他4部分均分的格局,其中锆产品利润稳定可期,每年至少可以提供5000余万元的毛利,占公司整个毛利的1/4,而且未来相当时间内其资源和产品价格波动因素很小。据调研,2006年公司锆系列产品极有可能走上稳定供应的合资道路,届时公司锆系列产品前途无量。

    公司一直遵循的发展战略,即不断追求新品的跟踪和开发、用技术创新来提高市场驾驭的能力和规模制胜。

    公司拥有的产品品种多样丰富,20世纪末的马杜霉素、迪克拉苏和盐霉素,21世纪初的阿维菌素、硫酸粘杆菌素和黄霉素,以及未来的麦草畏、赤霉素、乙酰丙酮、双甘磷和辅酶Q10,都是公司技术创新和新品开发的具体体现。

    新产品的技术壁垒期往往是产品的高附加值期。目前作为公司梯队储备产品的辅酶Q10、泰妙菌素等产品在市场上目前均处于高盈利事情,未来公司还致力于抗心血管、抗艾滋病药,多肽药物等方面的探索。可见,公司一直凭借技术创新来规避技术扩散的系统风险。

    而对4吨/年赤霉素、500吨/年松线光、乙酰丙酮等项目的技改扩产,目的就是从规模上降低成本,赢得市场规模效益,保证公司在未来的产业整合中能够得以生存。

    但是,由于公司是生物发酵、资源品和精细化工品的外向型企业,未来将面临诸多风险:一是来自能源、“高油经济”下的化工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的波动,公司是主要原料来源于玉米、进口锆英砂、基础化工原料,受石油价格波动较大,尤其是精细化工中间体、生物发酵品等产成品的价格也波动很大;二是国家对环保治理要求越来越严格,对于公司生产过程中的发酵液、锆产品反应液、化工中间体污水等处理要求会越来越严格,偶发事件可能会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三是人民币升值的可能对出口的不利影响,2005年人民币小幅升值2%对公司来说无疑是利空对业绩的不利影响到了2006年将可能逐渐显现,这对公司自营出口和委托出口销售比例占75%的收入结构是不利的。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6期, http://www.100md.com(金信证券研究总部 陈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