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86
天目药业换东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2269期 2006.02.10)
     权威点评 | Authoritative Comment

    日前,天目药业第一大股东杭州天目山药厂与杭州现代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天目山药厂拟将其持有的28828911股公司法人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67%)和无表决权的7900000股优先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9%),以法人股每股3.6339元、优先股每股1.08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现代投资。若转让完成,现代投资将持有天目药业法人股28828911股和优先股7900000股,成为第一大股东,股份性质将变更为社会法人股;天目山药厂将不再持有天目药业股份。目前,股权转让尚待有关部门批准及认可。

    点评: 天目药业是一家有50多年历史的大型中药企业,也是杭州市首家上市公司、浙江省第一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天目山药厂改制后,于2000年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变更为杭州天目永安集团有限公司,而天目药业的第二大股东浙江临安天目山石材公司和第三大股东临安天目山医药包装品厂的主要股东就是天目永安集团。由此,天目药业成为钱氏家族控制的家族企业。由于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天目永安集团不得已在2004年宣布拟以对外转让其持有的公司控股权的方式,一并解决天目永安集团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承担“生物医药工程研究中心及动物房”项目所涉及相关金额的差异抵偿问题。但是,由于其名下的天目药业的股权在报国家财政部进行股权性质的重新认定过程中审批未果,天目永安集团又决定将其名下的天目药业股份返还予杭州天目山药厂。据了解,此前包括浙江万马集团和青春宝集团在内的两家浙江企业以及上海的一家企业,都曾有意接手天目药业。但是,天目药业最终被后来者现代集团拿下。资料显示,章鹏飞所领导的现代联合控股集团是一家大型综合性控股集团公司。此次通过旗下的现代投资入主天目药业,看来是现代集团有意借此涉足医药行业。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6期, 百拇医药(本栏目点评人为武汉新兰德 余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