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496
细分药物市场:垄断者的天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2269期 2006.02.10)
     2006药物走势专题

    在主流药物市场之外存在很多值得经营的细分药物市场。细分药物市场的利润贡献能力薄厚不均,但几乎所有细分药物类型的市场领导者都能从中获得相当可观的收益。因此,各制药企业始终不放弃对各种细分市场进行有针对性的药物开发,以抬高进入市场的技术门槛,力争使自己成为某类细分药物市场内的领导者,垄断市场内的有限利润。以下细分药物市场比较具有代表性。

    抗HIV药物市场

    传统的HIV病毒治疗有两个大项的药物,一是逆转录酶抑制剂(RTI),一是蛋白酶抑制剂(PI)。但HIV病毒很快就有了一定抗药性,融合抑制剂也因此相应产生(即Fuzeon,3年前由罗氏公司和Trimeris公司联合推向市场)。目前最新的3种抑制剂——整合酶抑制剂、进入抑制剂和成熟抑制剂正在研制当中。

    整合酶抑制剂药物,包括默克公司的L870810,和日本烟草株式会社的JTK303;进入抑制剂类药物,包括辉瑞公司的Maraviroc,葛兰素史克公司的GW873140和先灵葆雅公司的Vicriviroc;成熟抑制剂,有Panacos公司的PA457等。
, http://www.100md.com
    默克公司开辟了整合酶抑制剂和蛋白酶抑制剂领域,但很多公司都在之后进入,并大有赶超之势。日本烟草株式会社将JTK303授权给Gikead科学公司,前期一次性收费9000万美元,并将持续收取专利费用。

    更多的竞争出现在进入抑制剂类药物上。辉瑞公司、葛兰素史克公司和先灵葆雅公司的试验药物都处于后期试验阶段,随时可以提交上市申请。另外,还有不少公司对至少18种该类药物成分进行了前期试验。临床研究者对该类药物信心十足,但分析人士并不十分看好该类产品,认为进入抑制剂类药物的研究意义远大于其可能的商业意义,因为其价格过于昂贵。

    成熟抑制剂PA457可阻断受感染受HIV感染的细胞传染给其他健康细胞,其商业前景还有待观察。

    丙肝药物市场

    展望丙肝药物市场,礼来公司和Vertex公司合作开发的VX950,以及Idenix公司与诺华公司合作开发的Vakopicitabine值得关注。这两只药物都用于丙型肝炎治疗的口服制剂,同样处于中期试验阶段。
, 百拇医药
    VX950计划在2011年投放市场,而Vakopcitabine的上市计划还没有公布。如果Vakopcitabine的试验结果顺利,应该会和VX950同期上市。

    目前市场上治疗丙肝病毒的标准用药是干扰素,但干扰素有很多副作用,尤其是在治疗初期,可能出现头疼、肌肉和关节酸痛、疲劳、易怒和情绪低落等。VX950和Vakopcitabine试图避免这些不良反应,但它们仍可能需要与干扰素捆绑使用。

    专家表示,虽然现在谈这两支药的走向还为时过早,但其前景仍是值得期待。目前,干扰素是治疗丙肝的惟一选择,而市场容量又有数十亿美元之多,任何成功与干扰素捆绑进入该市场的产品,都有可能成为畅销药物。

    HPV疫苗市场

    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市场上喧嚣很久的两支药都是具有市场统治潜力的药物。一是美国默克公司的Gardasik,一是葛兰素史克公司和MedImmune公司合作的Cervarix。这两支药都可以有效防治外生殖器疣和宫颈癌,作用原理和作用方式类似,开发进程从时间上看也非常接近,因而两支药的竞争态势非常激化。
, 百拇医药
    美国每年有4000人死于HPV病毒疾病,发展中国家每年有25万女性死于HPV病毒感染。HPV疫苗市场容量在美国非常庞大,但还没有企业着力开发这一领域的全球市场。这一市场风险巨大——因为没有人知道该病毒的流行和HPV疫苗的市场渗透的速度与方向,这个全球市场什么时候能形成,各国的疾病控制中心多久才能将该疫苗纳入自己体系中,这一类疫苗对各年龄段人群是否同样有效等问题。

    其他细分药物

    日本武田公司的TAK:适应症为败血病性休克,处于后期试验阶段,竞争产品是礼来公司的Xigris。不过,Xigris非常昂贵,在临床中一般作为备用药物,因此武田公司有可能很快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TAK的知名度还不够大,但其药理基础非常坚实,因而赢得市场认可的可能性非常大。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DGJ:适应症为弥漫性血管角质瘤,还处于前期试验准备阶段。该治疗领域非常专一,全美患有弥漫性血管角质瘤的人不超过2000人,但症状较严重,常见的有剧烈疼痛、肾功能衰减、心脏病或中风。发病原因是体内缺乏一种降脂酶,或者该酶的作用生物密码错误。DGJ是一种注射蛋白,可以修正错误的生物密码,使酶的含量多释放5%~30%。
, 百拇医药
    辉瑞公司的胆固醇药物Torcetrapib:目前进行到后期试验阶段。Torcetrapib最初作为单纯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药物,但在随后的试验中证明它对于降低胆固醇功效显著,辉瑞公司就很少再将其列入利润相对薄弱的动脉粥样硬化药物了。

    在营销活动中,辉瑞公司将Torcetrapib定性为捆绑式胆固醇降低药物,其首选捆绑治疗药物是立普妥。医疗界对此十分看好,因为可以在一个处方中实现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双重功效,降胆固醇作用将格外明显。

    Cekgene公司的Thakomid和Revkimid:两支药物都作为多发性骨髓瘤药物出现。目前处于后期试验阶段。Thakidomid作为癌症药物已经在美国市场上被勒令撤柜,现在作为多发性骨髓瘤药物重新等待美国FDA的上市批准。该药意图染指的治疗领域还包括骨髓发育不良综合征(MDS)、结直肠癌和肺癌等。

    Revkimid是继承了Thakidomid的很多成分的衍生产品,可直接作用在骨髓瘤细胞上。Revkimid很快将会得到美国FDA的上市认可,用于MDS和多发性骨髓瘤治疗。令人对它抱有疑虑的是,尽管它医疗效果显著,但作用原因还不十分明朗,存在一定的长期安全隐患。抛开疑虑不记,Revkimid有望成为一支20亿美元销售额的药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6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渔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