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517
美国医院药房收费遇到困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2269期 2006.02.10)
     美国许多医院在对病人购买的药品及生物制药产品收取费用和开列清单上已经遇到了相当大的麻烦。马里兰州Covance市场准入服务公司的负责人约翰•卡尔森在对2003年门诊患者预收费系统(OPPS)框架下的药品收费资料进行分析后发现,一些医院出现了药品收费小于它们的购药成本的现象。

    导致这一现象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1)与几乎长达23年历史的疾病诊断相关组(DRG)系统相比,OPPS付费系统只有5年的历史,这意味着,一些医疗机构也许仍然需要时间,来适应这一系统框架下的编码和收款程序。(2)与以前以成本为基础的医院门诊患者补偿系统相比,OPPS在编码和收款程序方面更加复杂,这也许会使一些医疗机构产生混乱。(3)“收费缩水”也许会使联邦医疗保险计划从OPPS收费数据中获取的成本费用失真,因为与低收费项目相比,医院一般会标高高收费项目(比如高价药品和生物制药产品)的价格。

    辛辛那提联合航空专业公司负责软件服务的副总裁阿琳•巴利尔说,大部分医院药房并未能较好地处理OPPS系统的复杂性,这主要归咎于较差的软件界面和万事达收费卡(CDM)所引起的不正确收费,“当我们对收费卡进行检查和审计时,常常发现,系统会对其服务单元进行不正确的收费。它们没有建立起正确的医保常规程序编码系统(HCPCS),或者会把处方药品开成一般药品,因此,收取不到处方药品的费用”。

    大多数医院药房使用独立的系统,给病人配药,这一配药系统随后接入医院的各种系统中。因此,对许多医院来说,确保不疏漏所有开出的药物、并收取适当的费用,任务相当艰巨。

    从CDM收费是医院药房常会发生错误的另外一个环节。比如,CDM协调员分配了一个特别的J HCPCS密码号,但收费员或帐单录入员也许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密码号的收费为每1000个单元,而配出的药物剂量为5000个单元。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将服务单元调整到5,就有4个单元没有被列入到收费之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5期, http://www.100md.com(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