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529
硝酸甘油有效性受基因突变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6期(总第2269期 2006.02.10)
     用来治疗心绞痛和心脏衰竭的急救药“硝酸甘油”的临床有效性因人而异,过去医学界一直认为是因“耐药性”所致,我国科学家最新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这原来是受到病人的基因突变影响。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瑞金医院的科研人员,经过近4年的研究发现,人体细胞中的“线粒体乙醛脱氢酶2(ALDH2)”是硝酸甘油的有效代谢物“一氧化氮”形成的关键,如果病人“线粒体乙醛脱氢酶2”基因中携带有“Lys-504”的基因突变,就无法代谢硝酸甘油,从而无法产生一氧化氮,药物也就不能发挥作用。

    目前,这一研究的相关论文已经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临床医学研究》上,论文的第一作者、复旦大学的李一峰博士指出,在亚洲人群中,30%~50%的个体都携带有“Lys-504”的基因突变,因此,今后医生在临床使用硝酸甘油的过程中,必须考虑病人的这一遗传因素。(张建松)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5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