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3218
千人等精子 可能导致乱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南方都市报
     捐、受精双方如果互相不认识,会不会几十年后成了亲家?如今,精子库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两院院士钟南山曾表示,现在男性精子浓度已经比40年前下降了一半。许多患者夫妇不得不选择体外受精,然而,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如今广东省精子库储备仍非常有限,供受精夫妇选择机会较少。

    广东患者选择机会少

    精子库究竟是做什么的呢?昨日,在2003年正式通过国家卫生部批准成立的广东省人类精子库门口,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基本任务描述:对供精者体检,采集精子并进行医学遗传学检测,建立相关资料库;精液冷冻,用于辅助生殖治疗和生殖保健;向持有人工授精或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批准证书的医疗机构提供健康合格的冷冻精液。

    据近日媒体报道,江苏省人民医院精子库将为患者提供选择服务,患者可择自己心仪的合适人选人工授精。然而,据了解,目前广东省精子库精源一直紧缺。仅在省计划生育研究所所属的专科医院,就有1000多名患者在排队等待精子。广东省计划生育科研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由于捐精者本来就少,合格的精子也不多,患者能找到和父亲血型相同的健康精子就已经不错,还要做头发、身高、有没有胡子这样复杂的选择,可能性不大。

    不知情可能导致乱伦

    据了解,在为数不多的捐精者中,以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思想较开通者居多,按规定,捐精者可获得一定程度的误工补贴。据了解,目前和捐精者有关的资料经严格保密,只能在司法机关查询。

    不过,资料严格保密也带来了另一个更加困难的社会伦理问题:比如一个健康男子,在多年前捐献了精子,很多年后,这个捐精者的儿子,会不会和受精夫妇的女儿(在血缘关系上应是同父异母的兄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相识相爱并要登记结婚?这是否成了“乱伦”,应如何避免?省计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这种情况有出现的可能,但几率较小,不过也是个问题。

    据介绍,由于“精子库”目前还是较新鲜的事物,目前法律还没有对此做出完善规定。如按规定父母虽禁止获知捐精者资料,但儿子有没有权利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是谁,还是一个法律盲点。

    据了解,为了减低同父异母后代相遇甚至结婚的几率,根据卫生部的规定,每位捐精者的精子最多只能提供给5对夫妻。专家认为,提倡选择异地精子,或许是解决“乱伦”并避免出现遗传病的优生学办法。

    相关链接:广东:捐精讲身材发型暂难办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