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 正文
编号:10991392
非洲首现禽流感病 疫情蔓延非常的迅速前景堪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0日 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目前尚未发现人传染病例,但非洲医疗设施落后,前景堪忧。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2月8日发表新闻通报说,尼日利亚境内出现了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疫情,这也是首次在非洲出现这种疫情。

    疫情“像野火一样蔓延”

    据美联社报道,尼日利亚北部卡杜纳州一个农场8日被证实出现了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

    经一个意大利实验室对当地送交的死禽样本鉴定后,尼政府确认该养鸡场出现了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疫情。尼政府随后正式通报了世界动物卫生组织。

    据悉,上述农场名为萨巴瓦,位于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300公里处。目前尼日利亚的卡诺、卡杜纳、乔斯和加济4个州均发现禽流感疫情。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人感染病例。

    卡诺州家禽协会秘书阿瓦鲁·哈如纳9日向法新社表示,卡诺的疫情“像野火一样蔓延”。他说:“今天,又有2万只家禽被感染,目前染病家禽已达8万只,损失巨大。”在卡杜纳的15个鸡场已经全部空了,一个月前所有的鸡都染病全部死亡。

    专家担心家庭养殖受传染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也采取紧急措施。路透社消息,9日一位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在阿布贾表示:“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已经抵达了卡杜纳、卡诺和乔斯。他们将观察曾经与病禽接触过的人群,并监察是否有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我们担心的是在养殖场染病鸡已经传染到家庭养殖中。”

    尼政府迅速反应

    另据《安哥拉时报》9日消息,在本国出现非洲首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尼日利亚卫生部门宣布对北部地区的家禽养殖场实行隔离检疫。通报说,尼日利亚政府已对疫区的鸡场采取了扑杀全部鸡只、全面消毒和隔离措施。但有关部门并没透露全国31个州中究竟有多少个州收到了检疫命令。

    尼日利亚农业部长贝洛9日在内阁会议后表示,在加济州和卡杜纳州感染病毒的家禽也已经被宰杀。他同时表示,政府已经向全国大部分地区派出了35名兽医,他们将监控疫情并随时向政府发回报告。

    各国采取措施但前景堪忧

    非洲各国高度重视尼日利亚的禽流感疫情,并纷纷采取相关应对措施。南非、毛里塔尼亚和贝宁等国紧急宣布禁止从尼日利亚进口禽类及禽产品。而塞内加尔、加纳、加蓬和科特迪瓦等国则宣布将加强监控能力,以最大限度减少禽流感带来的危害。但是由于非洲医疗卫生设施落后,诊断和监控能力都很差,这比在亚洲和中东发生这一疫情,情况要严重的多。目前为止,因H5N1型禽流感已经造成至少88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