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御寒
编号:11441592
如何克服过年综合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1日 武汉晨报
多喝清汤茶水洗肠胃,多休息重保暖防治感冒,三种症状各有招
     “节日激情已退,生活回到原位,过年吃喝很累,餐餐都上美味,自己身体很贵,开始清理肠胃,白天多喝开水,晚上早点去睡”——近日,这条短信传遍大江南北,您也一定并不陌生。纵观近来健康信息,八方采集医学专家意见,发现这条短信诙谐、及时而富有哲理,我们因此将它送给亲爱的读者,让我们共勉!

    多喝清汤茶水洗肠胃

    采写/记者龚虹通讯员郑昊

    受访专家/市一医院消化内科江必武

    近日,各医院消化内科和呼吸科的患者来往如梭。其中消化内科的疾病大都因人们在春节期间生活规律改变,饮食不节和不洁,油腻和甜食摄入过多,肠胃处于超负荷状态而引起。这些改变分别表现为——

    饮食习惯的改变:平时的一日三餐已变得毫无规律,有的省了早餐多了夜宵,有的则三餐变成了两餐或四五餐,导致肠胃功能出现紊乱。

    饮食结构的改变:吃了主食吃零食,品了山珍尝海味,吃了水果尝点心。红烧肉等油腻食品、冰淇淋等冰冷食物、可乐与咖啡等甜饮料加上大量饮酒等,使肠胃负担过重。

    作息时间的改变:亲朋好友团聚在一块,兴之所至,喝茶、打牌、聊天甚至通宵打麻将等,有时甚至连水都忘了喝,熬夜后睡到次日十一二点才起床,直接空腹饱食中餐。

    饮食习惯和结构的改变,使一部分人出现了恶心、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的症状,也有人因此出现饱食感或腹胀;而作息时间的改变,加上油腻食物的摄入,补水不足,使一部分人诱发了胆囊炎、胆结石的发作。

    对策

    有饱食感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