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708
一项临床研究结果显示:激素治疗可影响哮喘患儿生长发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11
     本报北京讯 美国默克公司日前在京公布了一项最新临床研究结果: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可能减缓哮喘患儿的生长发育。

    该项研究采用多中心、双盲随机、治疗药物和安慰剂对照平行分组试验方法,观察了360名轻度哮喘患儿分别服用倍氯米松(激素类药物组)、孟鲁斯特钠(非激素类药物组)和安慰剂(安慰剂组)56周的身高增长速度(按LS均值推算)。研究结果表明,激素类药物组儿童身高年平均增长4.86厘米;非激素类药物组儿童身高年平均增长5.67厘米;安慰剂组儿童身高年平均增长5.64厘米。上述结果意味着服用激素的儿童,一年身高要比正常儿童少增长0.78~0.81厘米。

    此项研究结果证实了一个哮喘病患儿家长共同担心的问题——常年使用激素会给患儿的生长发育带来不良影响。但是,对于哮喘患儿来说,激素治疗往往是长期行为。对此,默克公司科研实验部临床研究副主任TheodoreF.Reiss博士指出,无论医生还是患儿家长,都应该提高对药物副作用的防范意识,要全面平衡药物疗效与副作用之间的关系,不要顾此失彼。对于轻、中度哮喘患儿,应尽量让其服用非激素类药物,如一线哮喘治疗药物孟鲁斯特钠等白三稀受体拮抗剂类药物。

    Reiss博士同时指出,在治疗哮喘方面,孟鲁斯特钠并不能完全取代吸入或口服激素。哮喘患者可在非症状期或哮喘加重期服用孟鲁斯特钠,但孟鲁斯特钠不适于作为哮喘急性发作的快速缓解药物,也不得单独用其治疗和控制运动后加剧的哮喘。

    (杨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