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手术须知与疑难处理
编号:10869040
鼻部雷射手术须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鼻部雷射手术须知

1. 施行雷射下鼻甲成形术,局部麻醉下约十分钟即可完成。因无法事先安排开刀 房顺序,所以须等待片刻,请于此时详加阅读本说明。

2. 术前不须特别的抽血检查,但若是有出血倾向的疾病,请先向医师提醒。

3. 施行手术时,因雷射会伤害眼睛,所以会将病人眼睛贴住,也请不要因为好奇而于手术进行时睁开眼睛。

4. 在局部麻醉下,大多数的病人不会感到疼痛,只会有点灼热感,或是器械进出鼻孔的感觉;如果会痛,请跟医师反映,大多是因为麻醉棉片放在鼻内的时间太短所引起,可以再放一次。

5. 术后一般不需要休息,可以直接工作,但是需要剧烈体力劳动或长时间于烈日下工作者,请先询问医师是否可以立刻工作。

6. 术后大多不会有流血的问题,如果前三天鼻涕带血丝,只要不是大量,都不用担心;如果会从鼻孔流出鲜血,请回门诊或急诊处理。为避免流血,术后前三天不要用手指挖鼻孔或将卫生纸放入鼻孔,也不要用力擤鼻涕,如果有鼻涕,可以轻轻擤出,或是吸到喉咙再吐掉。

7. 饮食上注意不要喝酒及吃太热的食物之外,并无禁忌;洗澡时注意不要太热太久。

8. 接受雷射手术后,伤口会慢慢肿胀,并且有分泌物,所以会感觉轻微鼻塞,等四到七天后回诊,症状就会改善。伤口完全愈合大约需要两个星期,但是感冒及长时间吹冷气会延后愈合时间。

9. 雷射手术是一种伤害性很小的手术方法,所以有些症状严重的病人会复发,不过因为雷射具有快速、无痛、免住院的特点,可以重复施行,再次恢复通畅的呼吸,且经过第二次雷射治疗后,复发的机率就会大为降低。

10. 老年人可以藉由雷射治疗,减少药物使用,进而降低药物的副作用如:口干、排尿困难、血压不稳;孕妇更因此降低了服用药物的风险。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