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妇产科学
编号:10869573
脊柱切断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脊柱切断术

脊柱切断术(spinal amputation),使胎儿分离成两部各自娩出。

图1 线锯横断躯干

[适应证]

1.忽略性横位无肢体脱出。

2.触不到胎颈,以腰椎为先露部。这种情况罕见。

[禁忌证]

同除脏术。

[麻醉与体位]

全身麻醉,取膀胱截石位。

[手术步骤]

1.检查证实为腰椎先露者,最好的方法为用线锯从宫腔后壁绕过折迭的躯干,横断躯干,分别取出胎儿两个部分(图1)。

2.如取出时困难,可先行内脏剜除后再牵出胎儿,或内脏剜除术后,再用剪刀进入胎儿腹腔切断脊柱。

[术后处理]

同穿颅术。

在施行各种毁胎术的操作中,由于母体软组织损伤,多因手术器械和碎胎骨质断面刺破,直接损伤阴道、宫颈、膀胱、直肠,也可由不规范、粗暴的操作使菲薄的子宫下段和子宫撕破。这些损伤完全可以通过规范的操作、准确轻柔的手法得以减轻或避免,每放置器械进阴道入宫腔,必须有手的引导和保护。一旦发生损伤,应立即缝合止血,恢复正常解剖位置,而压迫坏死性瘘管则待日后处理。发生产后出血和休克,应输液、输血,抗休克治疗,纠正水、电解质紊乱,控制感染。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