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麻醉学
编号:10869793
控制性降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血压,麻醉学,临床麻醉方法

控制性降压

利用药物或(和)麻醉技术使动脉血压下降并控制在一定水平,以利于手术操作,减少手术失血或改善血流动力学的方法,称为控制性降压。

一、对生理的影响

(一)脑

1、控制性降压期间,最大顾虑是脑供血不足和脑缺氧。由于神经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性很低,一旦发生则可引起脑细胞功能的损害。

2、当MAP低于8kPa(60mmHg)时,脑血管的自动调节机能则丧失,有发生脑缺氧的危险。但麻醉期间因脑代谢率降低,吸入氧浓度增加,而增加了脑对低血压的耐受能力。

3、脑血汉量主要取决于脑灌注压和脑血管阻力:

服血流量(BF)=[平均动脉压(MAP)-颅内压(ICP)]/血管阻力(R)

虽然MAP降低,如能降低R和ICP,仍可维持较好的BF。

4、PaCO2是脑血流自动调节的重要因素。当PaCO2降低0.1kPa(1mmHg)时,脑血流量降低1ml/100g·min。因此,降压期间应维持PaCO2在正常范围。

(二)心脏

1、可因药物对心肌的抑制和降低外周血管阻力,而引起CO和主动脉压的降低。

2、CO和主动脉压降低可引起冠脉血流量减少,导致心肌缺血性损害。

3、心脏前、后负荷降低使心室充盈压和左室舒张末压降低,有利于心肌供血和降低心肌氧耗量。

(三)肺

1、肺动脉压降低和肺血管扩张,引起肺内血流重新分布,可导致通气、灌流失调。

2、通气、灌流失调可引起肺内分流或死腔通气增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