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普通外科学
编号:10869134
经胸腔膈下脓肿切开引流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1-1 干纱布填塞使胸膜发生粘连
1-2
图1 经胸腔膈下脓肿切开引流术

[适应证]

此法不常应用,仅在右肝上前间隙的高位脓肿或腹膜外间隙脓肿时才采用。

[手术步骤]

1.体位 同后侧腹膜外膈下脓肿切开引流术。

2.切口 按脓肿部位,沿第8、9或第10肋骨腋中线作一与肋骨平行,长约8~9cm的切口,切除一段肋骨,显露胸膜。

3.引流 根据胸膜与膈肌有无粘连而分为一、二期手术。如已有粘连,可直接在粘连部位穿刺,获得脓液后,沿穿刺针一期切开粘连的胸膜与膈肌,引流脓腔。若无粘连形成,则用碘酒棉球涂擦胸膜,再用干纱布填塞伤口[图1-1],使肋膈角胸膜与膈肌发生粘连,3~5日后再行二期手术。二期手术为切开排脓,从原切口进入,通过粘连的胸膜和膈肌,先用针穿刺,抽出脓液后,沿穿刺针切开,再以手指伸入脓腔分开纤维隔,放置引流条[图1-2]。

[术后处理]

同后侧腹膜外膈下脓肿切开引流术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