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图库 > 手术 > 耳鼻喉科学
编号:10869754
食管活组织检查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2日 37c医学网

食管活组织检查术

适应证

1、吞咽困难,食管X线钡餐检查示食管有病变,拉网活检法未能证实者。

2、有吞咽困难或较明显之梗阻感,X线钡餐检查未发现病变,临床疑为食管肿瘤时。

手术器械

除食管镜、吸引管外,应准备长度合适的食管活检钳。若行纤维食管镜下活检术,应准备纤维食管镜、活检钳、光源等。

术前准备

应作食管X线钡餐检查,了解病变部位,供手术时参考。

麻醉

同食管镜检查术。

手术方法

1、按常规方法导入食管镜,自上而下查找病变,病变处管腔多有不同程度变窄,食管镜常不能顺利通过而仅见肿瘤上端,于肿瘤与正常组织交界处,以活检错咬取组织。

2、硬质食管下咬取组织时,因活检钳之钳口较大,咬取时钳口应与肿瘤表面呈切线位,以免咬得太深,不易取下时,不宜硬拉,以免引起食管穿孔。

3、纤维食管镜主活组织时,所用之活检钳头较小,取材时钳口应与病变组织垂直,以便取得较多组织供病理检查。

注意事项

1、食管拉网活检法有助于食管癌的早期论断,方法简便,安全,食管镜活检术不宜作为首选的诊断方法。

2、纤维食管镜之活检钳口比较细小,咬取之组织较少,病理阴性时,应进一步作硬质食管镜下活检术。

术后处理:按食管镜检查术后常规处理,并注意观察有无出血、穿孔等,以便及时处理。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