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0870632
老年人更要讲究姿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6期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站如松、坐如钟、走如风、卧如弓”。有些人认为,这句俗话是为青少年说的,因为青少年正在身体的生长发育时期,应该注意姿势;老年人已经老了,站、坐、走、卧可以随便些,这种认识是不对的,老年人更要讲究姿势。

    老年人讲究正确的姿势,是为了维持各个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保障身体健康,防止发生疾病。人到了一定的年龄,身体的各个器官都要萎缩退化,功能降低,骨骼、肌肉、韧带也会变得松驰无力,容易形成老年性畸形。如果站、坐和行走时不挺起胸来,胸腔受到压挤,胸腔的范围就会缩小,肺活量就要降低,不仅容易形成驼背和弯腰,而且常因吸进的气体不够用而出现心慌气短。身体长时间缺氧,往往引起心脏病和肺病,使人的生命力降低,寿命缩短。“人老先从腿上老”,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的力量一年比一年差,所以,老年人走路时除注意稍快一些之外,还要把两脚尽量抬高一些,这对防止腿部衰老和延年益寿很有帮助。老年人的肌肉萎缩,容易疲劳,平时躺卧较多。弓形的卧位,有利于全身肌肉最大限度地放松,使身体充分得到休息。另外,老年人内脏肌肉也变得松弛无力,胃肠蠕动减慢,朝右侧卧位便于胃内的食物向十二指肠推进,有利于胃肠的消化吸收。D2, 百拇医药(于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