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 正文
编号:1092518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3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珍爱生命,关注健康,让我们相约中华医药,洪涛在北京向海内外的观众朋友问好。

    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真正辞旧迎新的时候。说起来,这“辞旧”的寓意很多,坏了的旧物可以扔掉,不愉快的旧事儿可以忘掉,不喜欢的旧人可以回避;但是有一些“旧”是值得记住的,比如那些能给我们带来智慧和阳光的人。文怀沙这个名字,中华医药的观众并不陌生,他对生命独特的视角,曾经感染了很多人。在这个回忆和忘却交织的时刻,就让老人的睿智再一次点亮我们的生命。

    【解说】这是文怀沙今年第5次出远门儿了,就在一个月之前,他才从新疆回来。这一次他要南下,到绍兴呆上几天。

    “燕堂老人”是文怀沙在文化圈儿里的别号。这位博学多才的文史学者,由于在古典文学方面的深厚造诣,特别是对屈原诗歌研究的成就,被推崇为“当代屈原”、 “国学大师”。

    【解说】在每次旅行的途中,文怀沙的手边总是少不了书。读书是他自小就养成的习惯。

    【文怀沙】秦始皇的功罪,千古难以评说,也无劳评说,也不必劳驾让你来评说,假定我文怀沙一定要强为之评说,我送他一副对联,送给秦始皇上联四个字“功勋盖世”,下联也是四个字“罪恶滔天”

    唐太宗非常喜欢兰亭,王羲之的《兰亭序》,他死的时候有遗命,把这个序文殉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