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178
医药产业由仿制向创新转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4日 解放日报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最近动作频频:与绿谷集团共创研发基金,每年投入2000万元;与上药集团共建中央研究院;与中医药大学确立战略合作关系……该所中科院院士陈凯先说,实现医药产业由仿制为主向创新为主转变,必须“纵横”产学研联盟,发挥资源整合优势。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推进自主创新,药物所的不少新药在临床试验阶段甚至临床前研究阶段,就有企业在人员、经费等方面介入。该所和绿谷药业共同开发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从研发成功到产业化没有任何耽搁,今年一季度上市将迅速形成数亿元市场。目前该所项目临床在研32个、申请新药证书15个,还有一大批处于临床前研究的后备项目。

    药物所积极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实施战略合作,加大研发实力,推动中医药产业现代化和国际化。目前双方已择定三个突破口:一是以名老中医的经方、验方为基础,研发疗效独特、质量可控的现代中药。二是共同构建张江生物医药创新体系和公共技术平台。三是资源共享,共同培养人才。(记者 诸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