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70475
春暖花开聊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4日 新闻晨报
     立春一过,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了,不过你仔细留意一下身边的人,会发现呼吸不顺畅、皮肤出现瘙痒的人也多了起来,这主要是过敏因素增多的关系,在春天,阳光、尘螨、花粉等都会引起过敏症状。

    现代免疫学认为,过敏反应是正常人体的一种生理保护性免疫反应,就是当外来物质(抗原)侵人人体时,人体通过免疫淋巴细胞可产生免疫球蛋白(抗体),将抗原中和或消化掉。对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免疫反应超出了应有的程度和范围,就会伤害机体的一些正常细胞、组织或器官,引起局部甚至全身性的某些功能失调,发生过敏病。

    去年的7月8日是世界首个过敏性疾病日,世界变态反应组织公布了在总人口达12亿的30个国家所进行过敏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有多达22%即2.5亿人患有IgE介导的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结膜炎、湿疹、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和严重过敏反应。过敏性疾病患病率的迅速增高已达到某种流行病的程度。这些疾病的增多与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

    尽管我国尚无全国普通人群过敏性疾病流行病学的统计数据,但是临床上发现过去10年内,一些较发达地区儿童的过敏发病率成倍地增加,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已成为儿童非感染性呼吸道疾病中最常见、影响生活和学习最大的原因。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过敏性疾病的治疗应该包括四方面:避免过敏原;药物治疗;特异性免疫治疗;患者教育。

    陆敏门诊时间:周四下午

    作者:■文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陆敏副主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