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预防保健
编号:10991204
乙肝防治优先保护新生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4日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卫生部近日发布《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规划提出,优先保护新生儿和重点人群,有效遏制乙肝的高流行状态,至2010年使中国人群乙肝发病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有显著下降,并降低由乙肝引发的肝硬化和肝癌的死亡。

    目标

    儿童携带率降至1%以下

    《防治规划》提出,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7%以下;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已低于7%的省份,在原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基础上降低1个以上百分点。

    到2010年:新生儿全程接种率以乡为单位达到90%以上;新生儿首针及时接种率以县为单位东部省区、中部省区、西部省区分别达到90%、80%、75%;2002年后出生未接种乙肝疫苗的儿童95%以上得到补种;人群乙肝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建立健全对从事乙肝防治工作的医疗机构和人员的资质认证和考核制度等。

    杜绝乙肝病毒经血途径的传播,强化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对儿童进行乙肝疫苗免疫是国家控制重大传染病乙肝的主要策略。

    数据全国慢性乙肝2000万

    调查显示,我国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为57.6%,乙肝病毒携带率为9.75%,据此推算全国有6.9亿人曾感染过乙肝病毒,其中1.2亿人长期携带乙肝病毒,全国现有患慢性乙肝病人2000万人。

    链接

    传染病死亡人数升八成

    卫生部13日发布的2005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中显示,2005年与2004年相比,发病率上升了12.70%,死亡率上升了81.92%。其中,艾滋病发病死亡数,已占据甲、乙类传染病发病报告死亡数的第三位,超过了乙型肝炎致死的人数。

    报告发病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肺结核、乙型肝炎、痢疾、淋病、梅毒。死亡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肺结核、狂犬病、艾滋病、乙型肝炎、新生儿破伤风。 均据新华社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