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575
小儿发热时 正确护理胜过快速退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长江日报
     发热是小儿常见的病症之一,尽管多见,但当小儿发热时,家长就会特别紧张,到了医院,会迫切要求医生给孩子打针或用退热药,回到家就不知所措,然后天天抱着孩子上医院。

    其实,发热是机体抵抗疾病的防御机能之一,并非对所有的发热都要退热,只有高热对机体有不良影响时才给予降温处理。一般小儿感染性疾病,医生建议肛温在39℃以上给予退热药。

    孩子发热时,只有正确处理和护理才能促进患儿早日康复。当孩子体温低于38.5℃时,可以不用退热药,最好是多喝开水,也可以喝些新鲜果汁,这既可补充因发热丢失的水分,又能稀释病菌产生的毒素和促进毒素排除,还供应了患儿的营养。

    孩子发热时要尽量让他们卧床休息,同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穿堂风,室内温度不可忽冷忽热。

    充足的睡眠可消除疲劳、弥补耗损。

    小儿发热时,消化道分泌液会减少,消化酶活力降低,胃肠运动缓慢,消化机能失常,此时应让他们吃一些清淡、爽口的食物,如面条、软饭等。

    不要强迫他们吃不想吃的东西,以免引起呕吐和腹部不适。

    小儿发热时不能多穿衣服、加盖被子,这是因为小儿发热寒战说明体温正处于上升阶段,这时如果再加强保暖,会加快体温上升速度,很容易引起小儿高热、超高热,甚至惊厥。

    当患儿出汗时,应及时更换干衣服,保持皮肤清洁,避免捂汗,虚脱。

    一般来说,按照以上所讲的护理知识对孩子进行家庭护理,孩子应该会很快康复的。

    来源:长江日报, 百拇医药(武汉市一医院儿科 郭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