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150
陕西对公立医院试行分类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经济日报
鼓励有条件的医院试行单病种限价收费制度,上海市推出“平价病房”,内蒙古自治区加强监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吉林省积极化解城乡就医难题,黑龙江省农村药品供应网遍及乡镇
     为实现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陕西省探索用新的机制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今年陕西省将在公立医疗机构中试行新的分类管理模式,开展公益性医院试点。

    “十五”期间,陕西省虽然在农村卫生、公共卫生、重大疾病控制、监督执法、卫生改革等重点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群众对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仍有不少意见。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农村卫生发展滞后,公立医疗机构片面追求经济收益,对医疗卫生行业的准入、监管不到位,致使非法行医等违法行为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由于少数医院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问题较多,医疗纠纷不断。

    为了逐步且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特别是要让低收入者等困难户看得起病,陕西省开始探索新的机制,在公立医疗机构试行新的分类管理模式。其做法是:将现有公立医疗机构分为两类,一类是公益性医院,医务人员工资实行财政全额预算,设备购置、基本建设和日常运行经费由政府负担,坚持不盈利,实行药品购销不加价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另一类是经营性医院,执行现行财政补助政策和收费标准,确保离退休人员费用、医院大修大购费用、基本医疗亏损补助和医学科研费用。陕西省要求,经营性医院要设立一定比例的扶贫病房,减免医疗费用,同级财政给予一定的补助。提倡同级医院之间临床检验、检查结果互认。

    鼓励有条件的医院试行单病种限价收费制度

    据陕西省卫生厅厅长李鸿光介绍,目前,陕西省级医院已拟定出3家公益性医院,正在进行测算、上报等准备工作,年内将进入试点。此外,该省要求各市选择1所~2所公立医院进行试点,各县选择1所公立医院进行试点,所有的乡镇卫生院都要变成公益性卫生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