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代谢综合征
编号:11163377
腹大脚细 中国人的代谢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武汉晚报
     编者按

    新开设的《寻医问药》专版,将开设“专题解答”、“专家出诊”、“医比三家”、“行家会诊”、“最新疗法”、“用药指南”、“老药新用”、“用药窍门”、“中医中药”等栏目,旨在建立一个平台,让医患之间能有效地咨询沟通。您的有关看病治病方面的疑问及咨询,我们将尽全力约请我市的有关专家给予解答。每周三下午我们将开设一条热线,记录您的“来电”,并在下周二的《寻医问药》专版上刊出。愿我们这个平台,能让您早日赶走病痛,让身体早日恢复健康。寻医问药咨询电话:82421587

    ●问:“大块头”是代谢综合征的标识,此话当真?

    中南医院内分泌科教授孙苏欣解答:中国人的个头远没有欧美人大,而其发病率并不低。据统计,我国城市人口中,每八个成年人中至少就有一个人患有代谢综合症,“腹内脂肪较多”成了中国易感人群的脂肪分布特点,而腹大脚细、腰围过粗正成为代谢综合征最明显的标志之一。

    所谓代谢综合征,是指多种代谢紊乱所导致的一组动脉粥样硬化的症候群,包括腹型肥胖、二型糖尿病、高血压、高凝血症、脂肪肝、骨质疏松、冠心病等。

    中心性肥胖(腹型肥胖)是代谢综合征形成的原始动因。早期的超重肥胖,会逐步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随着病程的迁延,又会出现诸多的并发症。有人说代谢综合征是“富裕而无知综合征”。

    如果有形体肥胖,尤其以腹部肥胖为主的人,应该及时测量血压、血脂、空腹和餐后血糖。当发现血压升高、血脂紊乱、血糖升高,基本可以判断患有代谢综合征。如果首先发现患有高血压,应该及时测定血脂、血糖,评价肥胖程度。部分人群在一般健康检查时可以同时发现多种异常。对于代谢综合征,首先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成年人尤其是有家族病史者、肥胖者、运动量少者,每年都应定期检查。其次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增加体力运动等。除此之外,还要消除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可根据具体情况选用降糖、调脂、降压、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患者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用胰岛素增敏剂,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中南医院 高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