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40
羚锐制药完成“十五”规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本报讯 笔者日前从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获悉,2005年,该公司完成工业产值3.93亿元(现行价),实现利税6228万元,顺利完成“十五”规划。

    羚锐公司始建于1992年6月,由河南省信阳羚羊山制药厂与香港锐星企业公司合资组建,依靠初创时的25.8万元扶贫贷款起步,1999年6月完成股份制改造,并于2000年10月在上海成功上市,成为鄂豫皖革命老区和全国橡胶膏剂药业中首家上市企业。目前公司资产总额已由2000年的5.2亿元发展到8.85亿元,比创建之初净增近3000倍,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制药企业。

    “十五”期间是羚锐公司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时期。2000年,该公司完成工业产值1.78亿元,实现利税4634万元,“羚锐股份”4000万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2001年,该公司工业产值突破2亿元大关,此后综合经济效益始终保持持续增长态势;2002年该公司进入“2002年度毛利润率十强医药上市企业”行列,被评价为“2002年度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十强医药上市公司”。
, http://www.100md.com
    羚锐公司上市后加快发展步伐,先后在郑州、北京等地建立了多个科研基地,并成功地参股、控股武汉健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羚锐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羚锐卫生材料有限公司、郑州羚锐制药有限公司、河南羚锐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羚锐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上海羚锐进出口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企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公司对外形象和品牌进一步提升。河南新县羚锐生态工业园通过技改,已达15亿贴的膏剂年生产能力,成为国内最大的外用膏剂生产基地之一。信阳羚锐科技园已建成为国内规模较大的内服药生产基地。员工生产、办公和生活条件得到不断改善,2002年,公司购买并装修新县县政府原位于新县县城区繁华地带的办公大楼作为办公楼。“羚锐”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国内橡胶膏剂药业中的首件驰名商标。该公司还陆续被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制造业信息化工程建设重点示范单位”、“河南省‘十一五’重点扶持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少数民族特需用品定点生产企业”,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厂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社区健康教育荣誉企业” 称号,并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熊维政先后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质量管理工作先进工作者”、“河南省十大科技扶贫功臣”、“中国医药十大杰出企业家”和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 http://www.100md.com
    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羚锐公司及其控股企业的产品剂型和生产车间均顺利通过国家GMP认证,是全国橡胶膏剂药业中率先通过GMP认证的企业;设立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分别在郑州、北京等地建立了自有研发机构,与北京化工大学、中国中医药科学研究院中药研究所等全国多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新产品研发和高新技术研究合作关系;与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研制的“膏剂在线激光切孔工艺及设备”,经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为国内外首创。据悉,该公司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居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拥有橡胶膏剂、片剂、颗粒剂、胶囊剂等10大剂型,其中包括胃疼宁片、复方拳参片、参芪降糖胶囊、青石冲剂、咳宁胶囊、野苏颗粒等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和通络祛痛膏(骨质增生一贴灵)、培元通脑胶囊等国家医保药品。

    近年来,该公司累计上缴税金2亿元,择优录用下岗职工和复转军人800余人,扶贫帮带农户数千家,为抗洪救灾、扶贫济困、希望工程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捐赠款物价值近1000万元,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汤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