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88661
药闻店事串串秀
     胡庆余:外墙出现裂缝

    关键词:停车场

    最近有报道称,位于杭州河坊街的胡庆余堂南面外墙出现了一条贯通的裂缝,约八九米长。

    据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有关人士介绍,胡庆余堂边上是一个停车场,因为胡庆余堂是杭州著名的旅游点之一,所以常有大型客车在此停车,大型客车的震动,对胡庆余堂这家百年老店影响较大。

    杭州市文物保护所副所长傅宏明则表示,文物部门很重视此事。前些日子,浙江省文物局专门请有关专家实地察看,初步意见为,裂缝是由地基不均匀沉降而导致的。

    胡庆余堂现为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所在地,位于吴山脚下大井巷内,是由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于光绪四年(1878)创立的庭园式药店。作为国内保存最完好的老药店,胡庆余堂于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张同泰:全新面貌亮相

    关键词:陈列馆

    去年年初因路段改造而重新修葺的杭州传统药铺六大家之一——张同泰,近日以粉墙黛瓦石库墙门和画栋雕梁古色店堂的清代药铺建筑面貌全新亮相纳客。

    位于中山北路68号孩儿巷口的张同泰药店,占地1400余平方米,由慈溪马经村人张梅创建于清嘉庆十年(1805年),后由其子张耐仙子嗣父业,苦心经营数年后,张同泰一举成为当时杭城知名的中药批发零售集散重地,曾与胡庆余堂、叶种德堂、万承志、泰山堂、方回春堂合称为杭城六大药铺。

    为让杭州人更多地了解张同泰的历史,这家老字号将230多平方米的前厅建成一个历史陈列馆,除了把一些老底子的中药柜、珍稀中药材、古石桌椅摆出来让市民免费参观外,还要在民间有奖征集有关张同泰的点滴物什,如早期的处方单、药丸包装盒、制药工具等。张同泰方面表示,将有偿租用或收购这些古物,也可以给提供古物者在历史陈列馆内免费举办个人收藏展。

    串串评

    一座古建筑成就一段历史。同样是杭州的药店老字号,张同泰和胡庆余堂最近一个喜一个忧。张同泰兴衰200年,传承中医药文化之精神不变;胡庆余堂走过风雨百余岁,今日却遭外墙裂缝之虞。

    外观的完整对于老药铺,特别是像胡庆余堂这样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来说,固然非常重要,可是在重新粉饰装修其外表的时候,我们也不能忘了老药铺的真正内涵——文化的传承。张同泰在这方面想出了新点子:陈列历史古物。这一招既宣传了药店品牌,吸引了眼球,又可借此机会将与其历史文化相关的“遗产”搜集保存,可谓一箭双雕。

    中医药传统文化如何保持其长久的生命力,从以上两则新闻中我们可以获得一点启发:光有药店内部人员的努力还不够,药店老字号更需要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怀。不捐献古物也就罢了,可千万别让这现代化的停车场将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药铺给毁了。(小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