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188653
创新工艺
     提取山楂叶总黄酮

    辽宁鑫泰天然药物研究所研究出山楂叶总黄酮的提取方法:采用水作起步溶剂,将山楂叶浸泡,煎煮后滤渣取液;将液体减压浓缩;浓缩液体经大孔吸附树脂柱吸附,用乙醇洗脱,得洗脱液;洗脱液中加入硅藻土,加热回流脱色并收集滤液;使滤液通过交换树脂去杂;最后回收滤液中的乙醇,并将余留物质干燥,即得成品。该方法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成本低、杂质含量少、生产过程对环境无污染等优点。

    制备氯磺酰异氰酸醋

    四平市精细化学品有限公司研究了一种氯磺酰异氰酸酯的制备方法:将含8%~30%氰化钠的母液与氯气同时通入反应器中,其产品经过干燥处理,再通入装有三氧化硫的反应器中,在-20℃~100℃的控制温度中进行反应,得到氯化焦硫酰异氰酸酯和26-二氯代1345-氧、氮、硫杂六元环,然后在100℃~200℃之间进行分解,除去未反应的三氧化硫和氯氰,将得到的母液进行蒸馏,收集106℃~107℃的馏份,得到高纯的氯磺酰异氰酸酯。该工艺操作简易,得到产品的纯度高、环境污染小,而且具有成本低廉、原材料来源广泛等优点。

    制备黄芪甲苷

    南京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研究出黄芪甲苷的制备方法:将黄芪粉末用乙醇回流,将回流液减压浓缩;在浓缩液中加NaOH,醇液回流,蒸去乙醇得乙醇水解液;乙醇水解液用乙酸乙酯萃取,再用正丁醇饱和水洗至中性,蒸干得粗皂苷;加入乙酸乙酯后于水浴中搅拌、放冷、过滤、沉淀,得到较纯的皂苷,最后用甲醇重结晶得到黄芪甲苷。黄芪甲苷具有显著降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和尿蛋白的作用,可降低肾皮质和血清中的AGEs,抑制系膜细胞增生、减轻肾脏肥大。在黄芪甲苷中加入适当辅料,可制成口服制剂,它用于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肾病。

    (本栏目信息由齐继成提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