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63
一树管理要点摘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资料链接

    海尔管理模式在一树用得比较好,而且得到提升的还有如下一些要点,值得关注。

    一是“OEC”管理的三个体系。

    ①目标体系,企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企业的目标必须高于竞争对手的目标,目标低于竞争对手就毫无意义。②日清体系,日清是目标体系的支撑,有了目标没有日清,目标就是空的,不可能实现的。③激励机制,激励机制是日清得以执行下去的根本保证。

    二是“SST”,指的是索酬、索赔、跳闸三个词语的第一个拼音字母的缩写。

    索酬:是指通过建立市场链为服务对象服务好,从市场中取得报酬。

    索赔:是指市场链管理流程中部门与部门之间(财务与采购),上一环节和下一环节之间(采购与销售)相互咬合的关系,如果不能履约,就要被索赔。

    跳闸:就是发挥闸口的作用。如果既不索酬,也不索赔,就要跳闸,工作就要出现问题。

    三是斜坡球体论。

    指企业在市场中的位置犹如斜坡上的一个小球,它受到两个力的作用,一个是外部竞争对手所带来的压力,一个是内部员工惰性所产生的压力。要使斜坡上的小球不下滑(即企业在市场中的位置不下滑),必须要有一个阻止小球不下滑的力(即企业的基础管理),光有阻止力只能阻止小球不下滑,而不能保证小球在斜坡上不断上升。要使小球不断上升(即企业在市场中的位置不断上升),必须要有一个提升力(即企业的创新),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四是一树要求员工必须掌握好“四面镜子”。

    ①望远镜:商店(或药店)会不断淘汰过时的产品,“望远镜”主要望商店(或药店)的需求。(每一个顾客需要的产品都要求门店记录下来,安排采购部门采购)。②显微镜:我们要求员工要挑毛病(挑自己的毛病、挑别人的毛病,使各项工作不断完善)。③放大镜:找与自己竞争对手的优势(增强工作信心)。④反光镜:把所有问题都反映在自己的工作和产品上来(不断完善不足之处,达到不断提高的目的)。(怡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