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93
注意:药店实施药品分类管理当防两个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药店的店长是推进药品分类管理的核心人物,当然,他应首先熟知国家对药品分类管理的法规及政策规定。药店的药品分类管理进行得如何,取决于店长对政策理解及把握的程度,当然也与执业药师的密切合作分不开。笔者所在的药品连锁公司就由执业药师担任连锁门店的店长,这也是有利于药品分类管理的一种尝试。

    随着全面推进药品分类管理的实现,药店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药品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实施分类管理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药品管理模式,是否对药品实行分类管理已成为国家对药品政策是否完善,公众用药安全有无保障的标志,也成为衡量社会发展水平和药品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

    由此可见,就目前药店已达到的“处方药、非处方药应当分柜摆放”,“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来说,这些只是药品分类管理中的“分类摆放”和“限制销售”的形式,距达到真正的药品分类管理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要避免下列误区:

    误区一:做到GSP的“分类摆放”和抗菌药物凭处方销售就是做到了药品分类管理。
, http://www.100md.com
    目前有许多药店经营者认为GSP已达标,按国家公布的非处方药目录,把药品分成“非处方药区”、“处方药区”和“非药品区”并配备了专有标识牌;又进行了抗菌药物凭医师处方销售,药店也就做到了药品分类管理,这种认识是极其片面的。

    由于药品分类管理在我国还是一项新生事物,药品分类摆放只是药品分类管理的形式,抗菌药物凭医师处方销售其实只是国家发布的部分抗菌药物限售令而已,而药品分类管理的实质是在于充分保证人们用药安全、有效与保证人们方便及时地获得药物,科学、合理地进行自我药疗之间的最佳平衡。由此可见,药品分类管理体现的是对用药的管理,这就需要较高的药学服务水平与之配套,只有这样才能使药品尽可能地发挥出安全、有效、经济、合理的性能。

    误区二:执业药师在药品分类管理中是“摆设”。

    药品分类管理要求“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零售药店必须配备驻店执业药师或药师以上药学技术人员”;销售处方药时,“执业药师或药师必须对医师处方进行审核、签字后依据处方正确调配、销售药品”。有些药店为了通过GSP认证,的确按照规定配备了药学专业技术人员。可是认证刚过,遭到精简的却是执业药师(可能是出于降低经营成本的考虑吧)。然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所规定的“从事质量管理和检验工作的人员应在职在岗,不得为兼职人员”、《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所规定的“甲类非处方药、乙类非处方药可不凭医师处方销售、购买和使用,但病患者可以要求在执业药师或药师的指导下进行购买和使用”这些条款便无从做起,因此,百姓在药店不能接受到优良的药学服务和用药指导,这不但严重影响了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也影响了群众“大病去医院,小病进药店”观念的转变,从而限制了药品零售企业的发展,也成为药品分类管理最大障碍之一。
, 百拇医药
    无疑,这些药店的用药指导和推荐甲类非处方药的工作均由营业员去做,顾客因之得不到最佳的用药指导,药品的安全、有效性也大打折扣。若营业员素质不高,更无从知晓药学专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如速尿、麻黄碱与优降宁不可同服,否则前者可发生低血压,后者可使患者血压过度升高;洋地黄不可与心得安同用,否则可致明显的心动过速,严重者可致死亡。就是非处方药也存在配伍禁忌,如维生素AD不能与含大量钙镁的药物同用,以免引起高镁、高钙血症;推荐多潘立酮时需避免与阿托品同用,因二者有拮抗作用;饮酒后不能服用阿司匹林及对乙酰氨基酚,因为前者可引起胃粘膜屏障的损伤而导致出血,后者可发生肝中毒反应。

    笔者所在地的某家药店,刚刚通过GSP认证,就让执业药师“留证不留人”,原本由执业药师指导的药学服务工作均由营业员替代,某顾客因有家庭磺胺过敏史来药店购买止痛药。由于无药学技术人员把关,药品拆零柜中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混放,营业员误把拆零的复方新诺明片当成去痛片给付,酿成重大事故,药店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而不得不转让他人。

    《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示“执业药师或药师应对病患者选购非处方药提供用药指导或提出寻求医师治疗的建议”。显见非处方药物更加突出执业药师的作用。另一方面,药品分类管理的政策法规也需要执业药师通过自己的工作来宣传、教育、指导身边的营业员和消费者。只有执业药师的参与才能使药品分类管理逐步推进。执业药师是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发展的基石和保证,而不应成为摆设,这才是正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赵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