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54
上海药店:还是要打服务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数量增幅历史最高 业态分化更加显著

    对于上海市的药品零售业来说,刚刚走过的2005年是平常而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上海市药店数量增幅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期竞争压力也使得相当数量的药店首次出现赤字,药店业态分化更加显著,大型平价药店从价格竞争转向了服务竞争,种种变化值得业界回味。

    药店数量井喷

    2月6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上海市去年新开零售药店398家,比前年增加18%,是历年来增幅最大的。其中郊区增幅高于中心城区,例如松江区增长了61%(一年之中新开了40多家药店),而青浦区也增长了33%,有效地解决了市郊药店稀少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上海市自2003年起放松了对新开药店的数量限制所致。

    药店总数因此大幅增加,截至去年底,全市有零售药店2134家,其中连锁零售药店1766家,社会单体药店368家(其中大型开架式药店32家)。设在各大超市的乙类非处方药(OTC)药柜有992家。
, http://www.100md.com
    网点趋于饱和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的药品零售行业已初步形成以连锁药店为主,社会单体药店和大型开架式药店三种业态共存,OTC药柜为辅的格局,药品质量继续保持可控状态。在不计算医院药房的情况下,药品零售点的服务人数已达到和超过发达国家水平,部分中心城区每个药品供应点仅服务3000~4000人,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每个药品供应点服务7000~10000人的水平。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标准,要求患者步行15分钟即可获得医药救助,而目前上海市已有93.3%的居民享受这一待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当然,整体数量饱和并不排除局部没有发展的机会。记者从该市普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此区总人口近120万,去年新开药店18家,到年底共有药店125家,相对于一些中心城区而言,药店分布不算密集。在全区这些药店中,连锁或加盟药店104家,单体药店21家,单体药店中大型开架药房有2家。
, http://www.100md.com
    赢利水平趋降

    药店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据上海市医药商业行业协会统计,2005年药店的总体亏损比例大于2004年。在目前所有零售药店中,已有三分之一出现亏损,另有四分之一只能勉强保本。2005年新开办的药店很多,但与此同时,歇业的药店有31家,注销的有58家。

    2005年是上海新开零售药房数量最多的一年,也是零售药房亏损比例最高的一年。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有意从事药品零售经营活动的人士,药品零售行业的利润并非丰厚,经营要规范,投资需谨慎。

    药店整体获利趋降首先与近两年网点数量增加太快有关。由于新进入者分食“蛋糕”,迫于竞争压力,药价普遍下调,赢利水平随之下降。据上海市医药商业协会统计,2005年上海市药品零售总额为40亿元,其中医保刷卡金额约有5亿元。上海现有的32家大型开架式药房全部是2003年以后进入上海的,如果按每家年销售3000万元计,占了上海药品零售总额的近四分之一;去年净增的309家药店每家年销售额若以100万元计,占了上海药品零售总额的近十分之一,相对于上海市平稳增长的药品零售市场而言,增长部分难以满足所有药店的生存获利需要,亏损面加大在所难免。
, http://www.100md.com
    其次,获利趋降是由于药品价格整体下降所致。根据不久前上海市物价局公布的2005年第二期医疗机构集中招标采购中标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1784个中标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平均下调了8%。

    竞争进入新阶段

    如果说2004年是大型平价药店在上海抢摊登陆、划分势力范围的关键一年,2005年则是实现经营策略调整的一年,调整的成效体现在各家的经营成果上。2005年,相当数量的平价药房悄然淡化了价格战,代之以打服务牌和质量牌,强化品牌的塑造。

    上海平民大药房2005年突破了3000万元的销售额,经济效益可观。该药房副总经理翁感告诉记者,他们去年没有参与价格战,而是接受了普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指导,将工作重心放在提高药学服务水平上,并于去年底顺利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优良药房工作规范GPP认证的单体药房,赢得了周边社区民众的信赖。他认为,现在药店已不能单靠价格来吸引顾客,必须通过改善服务来打造品牌。在其他几家大型平价药房,记者也听到了相同的声音。
, 百拇医药
    还记得2003年平价药房刚试水上海时,一位连锁药店老总告诉记者,价格绝不会成为支撑平价药房长久发展的惟一利器,上海的药店最后一定要打服务牌,现在看来,果如其言。

    后记

    市场不会冰封

    上海药店基本饱和了,这是一个事实。从现有的网点数量和赢利状况来看,已经很难插足,但是这能说明上海药店将进入漫长的严冬吗?不能。

    首先随着医改的步伐加快,社会零售药房的机遇依旧很多。其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积极创造宽松的生存环境支持药房,上海于去年底已开始积极探索患者凭借病历卡上的医嘱购买处方药,这对药房来说是一大利好。对上海药品零售业抱乐观态度的也大有人在,例如上海国大药房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扩大规模,新开门店。

    做一横向比较,审批放开之后,广州和杭州的药店密集程度都高于上海,但此两地的药品零售企业在经历阵痛之后都进入了平稳发展时期,社会公众购药也更加方便了。由此可见,上海的药店不会就此走入冰封期。重要的不是对手多了,而是要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王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 百拇医药(驻沪 王勇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