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84
学习•责任感•感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开栏语:

    无论是店长还是店员都可能是药师,或正打算成为药师,这里就是药师们交流的天地。在这里,不仅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药师的所思所想,还会看到第三者的评论和建议,希望能引发更多的思想火花。

    《首都医药》杂志近期对北京市50家医院和10家大药店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94%的医生没有识别出会导致严重不良反应的“问题处方”,超过83%的医生在开出处方时没有任何医嘱,而在“天天好大药房”等知名大药店内,“问题处方”上的药也顺利卖出。

    9成医生没有识别出“问题处方”,这可不是一个小问题,因为大多数情况下,患者是要依处方取药的。处方错误了,患者的用药安全性就受到了威胁。本来如果患者取药时,药师能够发现医生的处方存在问题,还可以责令医生对处方进行修正,可全国每年250万人出现药源性疾病的现实说明,目前药师对“问题处方”的识别率也不容乐观;而一些知名药店“问题处方”上的药能够顺利卖出也告诉我们,药店药师的把关能力急需加强。

    药师要加强学习。虽然药店内都按规定配备了药师,但一些个体药店聘用的药师,面对不断更新的医药知识,既不自觉学习和掌握新东西,又不注意总结原有的经验,致使自己空担驻店药师之名,不能完全胜任驻店药师之责。药师是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角色,只满足于吃老本,不给自己“充电”,不仅无法正确履行职责,也得不到患者的认可。

    药师要增强责任感。有的“问题处方”之所以未被发现,不是药师没有辨别能力,而是疏忽大意、责任心不强所致。药师对处方进行审核,一是在对医师的处方行使监督权,二是在为患者的安全用药进行必要把关。患者按“问题处方”服药,医师有责任,取药的药师也有责任。所以,药师在日常工作中要增强责任感,对每一张处方都认真审核,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

    药师要带着感情工作。《首都医药》的调查结果虽然只说“超过83%的医生在开出处方时没有任何医嘱″,并未具体给出取药时没有任何″药嘱″的数量,但我们也能够大概知道,药师在给患者取药时,有相当多的人没有对患者进行必要的药学指导,甚至有的药师在患者提出咨询时,也惜“话”如金,不愿多费口舌。这种情况的出现与药师在工作中缺乏感情有关。有的药师既缺乏对患者的同情,也缺乏对岗位的热情,更缺乏对工作的激情。长期的审方、单调的发药,使得一些药师对工作的热情淡了,对岗位的激情降了,对患者的同情少了。药师需要带着感情工作,有了感情,就可以增强求知欲,就会自觉加强责任心,就会把工作做得更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 百拇医药(张铁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