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1188686
多吃蔬菜水果可防中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每天吃5份蔬菜和水果,可将患中风的危险减少1/4以上。

    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对8项研究进行了再回顾,这8项研究对25万多欧洲、日本和美国人饮食习惯和健康情况进行了评估。

    研究发现,与每天吃不到3份蔬菜和水果的人相比,每天摄入3至5份蔬果的人,其患中风的危险减少了11%,而那些每天摄入5份以上蔬菜和水果的人,其患中风的危险更是减少了26%。

    水果和蔬菜含有丰富的、有助于抗高血压(高血压可导致中风)的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纤维和植物蛋白质。早在1991年,美国就发起了全国教育计划“一天5份”的规定,一份蔬菜和水果相当于120克。据《柳叶刀》杂志报道,美国成人每天平均仅摄入3.75份的水果和蔬菜。

    研究人员说,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每天平均摄入的水果和蔬菜量大约3份左右,目前建议每天要吃5份或更多。如果能达到这个目标,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就会极大地减少,而这种饮食习惯的改变,还能减少患心脏病和某些癌症的危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 百拇医药(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