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77
降糖药“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模拟新闻』

    (此专题除相关真实医学内容外,其余形式纯为虚拟)

    一年一度的糖尿病盛典“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选择在情人节后召开,本届典礼得到了全球药厂的高度关注。药物“奥斯卡金像奖”典礼历来也是药物在功效上大展风采的最佳时刻,全球数亿观众同时在关注着这些制药界的精英。“药学堂”将为大家实况传播这一盛典——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来到好莱坞药物城,欢迎光临这个星光熠熠的小镇!大家期待已久的2006年度降糖药‘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正式开始了,这是降糖药王国举办的首届降糖药“奥斯卡金像奖”,来自全球的6大类降糖药将要在此争夺我手中的‘小金人’。下面请大家一睹它们的风彩!”

    一号选手:胰岛素

    选送国家:中国、美国
, 百拇医药
    提名理由:

    这是通过重组DNA技术人工合成的人胰岛素,可通过各种途径使血糖来源减少、利用增加而降低血糖水平。口服时易被消化酶破坏,故需注射给药,主要在肝肾灭活。临床上主要用于:1.1型和2型糖尿病;2.轻、中型糖尿病经饮食控制及口服降血糖药治疗无效的患者;糖尿病合并高热、重度感染、消耗性疾病、妊娠分娩前阶段、创伤及手术前后;3.糖尿病发生各种急性并发症,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高渗性非酮症性糖尿病昏迷或并发心脑大血管和微血管(眼底)、肾和周围神经并发症,以及肝肾功能不全不能耐受口服药者。

    胰岛素:我们不是鸦片。请大家看这个短片——一大早,护士刚把胰岛素拿到病房,就听到李大妈在那里大喊大叫:“谁给我打的胰岛素,赶快给我停了,我绝对不打胰岛素,你们想让我成瘾,想害死我啊。”听到这,护士赶快走到李大妈的身边给她做解释工作:“大妈,胰岛素不是鸦片,不会成瘾;而且早打可以少打,晚打必然多打,甚至终身打。”
, 百拇医药
    “真的吗?”

    “当然,胰岛素是体内的正常激素,正常人每天都要分泌大量的胰岛素。糖尿病是由胰岛素绝对缺乏或相对缺乏造成的疾病。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事实上是一种最为直接的治疗手段;而且因为我们胰岛素是人体自身分泌的物质,所以从理论上来讲,副作用也应该最小。也不存在上瘾的情况,因为急症或其它特殊情况短期使用胰岛素者一般都可在病情缓解后更换为口服药治疗,而且使用胰岛素治疗完全是根据病情需要而定的,怎么能用鸦片来形容呢?”

    听到这,李大妈心服口服,没再拒绝胰岛素。半个月后,她的血糖控制稳定,血压也稳定,复查肾功能也有好转,尿蛋白也减少啦。

    胰岛素:希望大家在了解咱们胰岛素之后,一定投我们一票,在此谢谢大家啦!

    二号选手:磺脲类降糖药

    选送代表:德国拜耳公司的甲苯磺丁脲(D-860)、德国Boehringer选送的格列苯脲(优降糖)、意大利Farmitakia选送的格列吡嗪(美吡达、瑞易宁)、法国Servier公司选送的格列齐特(达美康)、德国Thomae公司选送的格列喹酮(糖适平)、德国Hoechst Marion选送的格列美脲(亚莫利)。
, 百拇医药
    提名理由:

    磺脲类降血糖药可直接作用于胰岛β细胞,刺激内源性胰岛素释放,反复用药可见β细胞增生,重量增加。主要用于胰岛功能尚存的2型糖尿病饮食控制无效者,产生胰岛素耐受性的病人可用之刺激内源性胰岛素分泌而减少胰岛素的用量。口服吸收快,血浆蛋白结合率高,主要经肝代谢,肾排泄,肝肾功能不良者慎用。

    甲苯磺丁脲:如果糖尿病肾病的患者选用我们,就只能找糖适平兄弟,因为它大部分从胆道排泄。我们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不适、恶心、腹痛、腹泻、皮肤过敏、粒细胞减少和胆汁郁积性黄疸,多在用药后1~2月内发生。此外,大剂量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嗜睡、眩晕、共济失调、精神错乱。还可引起持久性的低血糖症,可持续数天,须反复注射葡萄糖解救。长期运用可能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希望评委能投我们一票。

    三号选手:双胍类降糖药

    选送代表:由芬兰Huhtamaki公司选送的苯乙双胍(降糖灵)和澳大利亚Akphaphar公司选送的二甲双胍(降糖片)组成的少女组合Twins。
, 百拇医药
    提名理由:

    双胍类降糖药对正常人几乎无作用,可明显降低糖尿病人的血糖,降糖作用不依赖于胰腺β细胞的功能,作用机理不清。常与胰岛素或磺脲类合用提高疗效,主要用于轻症糖尿病人,尤其是肥胖病例单用饮食控制无数者。

    Twins:我们除了能降低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以外,还有减肥及改善胰岛素抵抗的作用。服用我们的不良反应有口中金属味、口臭、胃肠刺激等。鉴于我们有减肥作用,希望女评委们都投我们一票!

    四号选手: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

    选送代表:德国拜耳公司选送的阿卡波糖(拜糖萍)、法国赛诺菲安万特公司选送的米格列醇、德国Boehringer选送的乙格列酯、日本Takeda制药公司选送的伏格列波糖(倍欣)。

    提名理由:
, http://www.100md.com
    新型口服降糖药,作用机理主要是延缓糖类吸收,服用时必须与第一口饭同时嚼碎服下。适用于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临床主要用于控制餐后血糖。

    阿卡波糖:请支持新人,投我们一票吧!

    五号选手: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

    选送代表:英国Smithkkine Beecham公司选送的罗格列酮(文迪雅)、美国ParkeDavis公司选送的曲格列酮(瑞泽林)、日本Sankyo制药株式会社选送的恩格列酮、日本Takeda制药株式会社选送的吡格列酮(艾汀、瑞彤)。

    提名理由:

    可改善胰岛素抵抗,减少肝糖产生。降糖作用强,不增加体重,也利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趋于正常,不良反应少。适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

    罗格列酮:虽然我们价格高了点,但是物有所值。请投我们一票吧!
, 百拇医药
    六号选手:非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的降糖药

    选送代表:由德国Novo Nordisk公司选送的纳格列奈、瑞格列奈(诺和龙、帕瑞丁)少男组合Boy'z。

    提名理由:

    降糖作用快,除作用于磺脲受体外,在胰岛β细胞上还有其专一的键结合点。

    Boy'z:与磺脲类降糖药相比,我们降糖除了抑制ATP依赖性钾通道,使β细胞的钙离子内流,诱发胰岛素分泌外;并不抑制其逆向调节胰高血糖素的增加,因而引起低血糖的危险性较小。降血糖,我们是最佳人选。

    主持人:下面请本届大赛的组委会奥斯卡给我们公布获奖者名单。

    奥斯卡:通过投票及组委会评议认为,在长期控制血糖方面胰岛素最佳;在心脑肾靶器官保护方面也是胰岛素最佳;在副作用方面,胰岛素最少。所以,本年度降糖药“奥斯卡金像奖”将颁发给胰岛素。同时,因为磺脲类降糖药在降糖方面的突出贡献及其具有的广泛适应症,组委会经过商议,决定授予它终身成就奖。噻唑烷二酮类因为其减少胰岛素抵抗的卓越贡献,将授予它最佳新人奖。
, 百拇医药
    “奥斯卡金像奖”得主:胰岛素

    “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得主:磺胺类降糖药

    “奥斯卡最佳新人奖”得主:噻嗪烷二酮类降糖药

    主持人:请获奖选手谈谈自己的获奖感言吧。

    胰岛素(眼泛泪光):感谢中国专家首先把我合成。借这个机会,我要感谢近年来国内外的诸多临床试验,是它们证实了我在糖尿病合并大血管、微血管、神经以及心脑肾并发症治疗等方面的确切疗效,及给患者带来的额外益处。

    磺脲类降糖药(笑容灿烂):拿到这个奖我很开心。我希望通过这次评选,让更多的糖尿病患者认识我,我经常单独或与其它降糖药物联合治疗轻中度糖尿病,并有胰外的增强胰岛素作用。我会继续努力,争取拿到下一届降糖药“奥斯卡金像奖”。

, 百拇医药     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春风满面):谢谢!我想这个奖足以证明大家对我的肯定。我正在开创未来,世界各国糖尿病专家在减轻胰岛素抵抗方面都以我为基础药物,就是因为我对靶器官损害有良好的保护和逆转作用,并且副作用少。

    场外报道

    记者:Twins(双胍类降糖药)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被列为降血糖的一线药物,同时也是糖尿病合并肥胖预防的重要药物。而且目前已有充分的临床证据表明,双胍类能改善胰岛素抵抗,可降低心脑肾血管的危险。可是今天没能拿到奖,你们怎么看?

    Twins发言人:我们尊重评委的意见,今天失利很可能与我们引起乳酸性酸中毒的不良影响有关。当然,我们一定会努力突破自己的。

    记者:此前,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主要是凭借不良反应较少的优势来冲击本届“奥斯卡金像奖”的,对于今天的失利,你们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 http://www.100md.com
    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发言人:可能因为我们过于低调了,患者对我们的了解实在太少,而且我们容易使患者肠道产生很多气体,这些气体不分场合就跑出来,也得罪了不少人。今后我们会在提高公众形象方面加以改进。

    记者:听说Boy'z(非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的降糖药)是本届最年轻的参赛者,你们对今天的表现满意吗?

    Boy'z发言人:总体比较满意。毕竟,我们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人们对我们的了解和应用还不多;而且患者在服用我们后容易引起视觉异常,可是我们与双胍类降糖药合用有较好的协同作用。

    记者:据本届评委透露,某种“三合一”降糖新药因为错过了报名时间而痛失参赛资格,不过它们将铁定参加下一届“奥斯卡金像奖”。据称,这种新药可以通过有效、持久地降低血糖、血脂、血压水平,减轻体重,缩小腰围来解决2型糖尿病的多种问题,增加患者用药依从性,且降低罹患糖尿病并发症心脑肾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它们可能会成为最新锐、最具竞争力的“奥斯卡金像奖”争夺者。“药学堂”记者在好莱坞药物城现场报道。

    本期小测验

    看完本期内容后,请各位店员回答下列问题:

    1.在降糖药的“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上_________宣称自己不是鸦片。

    2.具有减肥作用的降糖药物是____________。

    3.“关爱高血压”栏目推荐的复方降压药安博诺由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组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 百拇医药(董飞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