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1188687
维生素C缺乏女性易患胆石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美国科学家对1988~1994年进行的一次全国性健康与营养调查中获得的数据进行了研究。这项对13130 名男子和妇女进行的调查虽没有明确说明维生素C可以预防胆囊疾病,但发现妇女中有症状的胆囊疾病(包括胆石症)发病率增高,确与血液中抗坏血酸——维生素C浓度较低有关。相反,如果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以及服用维生素C制剂的妇女,她们患胆囊疾病的几率大大低于其他人。但这种情况在男子身上却不存在,令人费解。

    以往研究认为,胆石症与胆固导浓度及分解失调有关,肝脏分泌的胆汁可以在消化过程中帮助分解脂肪,但是当胆汁由于胆固醇转化失调而变得过度饱和时,就容易引起胆石症。由于动物实验已经证明维生素C可以对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的过程进行调节,加之此前曾发现缺乏维生素C的实验猪常常会得胆石症。据此研究者推测:维生素C的这一作用在妇女身上存在类似的情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 百拇医药(蒲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