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28
“鸡肋”产品“咸鱼翻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个案分析 | Case Anakyse

    前几年,朋友接了一个糖尿病产品。产品的综合效果不错,但却没有一项功效是“一枝独秀”的。在产品上市前期,企业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提炼了不少概念,总结了不少销售手段。后来虽然他利用自己在圈子里多年积累的资源招商成功,但最终产品运作并不成功,产品成了“鸡肋”。然而到了去年,这个产品不但有了起色,而且逐渐火了起来,并在某些区域形成了有认同感的品牌,使得当年抱怨他的朋友对他也有了另一种评价。

    这个产品是如何“咸鱼翻身”的呢?恰巧前不久的一天,我在哈尔滨转市场时与这位朋友不期而遇,二人找了个茶馆,聊起了当年和现在。下面是朋友的自述:

    失败是因为诉求的超前

    我当年的失败其实反映了许多人的一种失败。公司刚开始定位这个产品时,为了与其他西药和降糖产品区隔,就抓住了并发症作为切入点,但当时许多经销商并没有完全理解这一点。他们在具体运作的时候,为了追求销量,什么样的消费者都抓,结果终端上把产品的定位消解得无影无踪,使产品没了自己的个性。当然,我能理解他们。那个年代,放走了哪一个顾客都觉得可惜。所以,当年产品运作的失败,很大程度上与市场定位没有把握住有关。同时,抓并发症也可能有点超前了,因为在那个年代,病人就认“降低血糖”的说法。
, 百拇医药
    产品做到这个份上,我也曾想放弃。可考虑到经销商大都是好朋友,即使退了货,也得给朋友、给自己一个交代。后来一直没有放弃并能坚持到今天,惟一的动力也就在于此。

    当时的分析是:降低血糖是当前病人一个比较迫切的需求,并发症虽然现在病人认知度低,但将来肯定也是一块很大的蛋糕。既然产品以此为切入点并已经走到这个层面,就有点死抓住不放的味道了。当时也有朋友劝我“识时务”,但我没有动摇。我认为现在经销商现实的压力是患者只相信“降低血糖”的诉求,但要不了多久就会转向对“治疗并发症”这个诉求感兴趣的。就算交点学费,但培养、储备这样一个产品,也可为将来积累点经验吧。

    成功在于对正确思路的坚持

    就这样,我找到了几个比较铁的朋友,给他们讲了自己的3点想法,希望将这个产品当作实验田长期“种”下去:

    第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不能因为暂时的压力而松动。综观任何一种经营比较久的产品,大都经历过这种阶段性的痛苦;许多中途放弃的产品也大多失败于此,是无情的现实动摇了自己的初衷。
, 百拇医药
    第二,要不断提高产品的档次和影响力,要借助一切恰当的机会制造事件,展示产品,把销量当作每一次活动考核中的次要指标。等产品的影响力积累到一定程度,销量自然会出现。

    第三,一定要把最好的服务呈现出来,这是将来产品市场成败的关键。服务做得好,表明我们向消费者一直在传达这样一种信息:我们可以、我们自信。消费者慢慢就会认为选择这样的厂家和产品是值得信赖的。这是目前浮躁的市场环境下建立自己可信度的“老实”方法。看似笨拙,见效期也漫长,实则大智若愚。

    现在看来,没有我当时的这些想法,就不可能出现这个产品现在的市场状况。的确,在后来的运作当中,产品逐渐按照我想象的那样出现结果了。现在敢这样与你说了,当时可不敢。因为当时我其实已没有多少选择的余地,只有这样走下来。所以,与其说是“咸鱼翻身”,不如说我是以另一种心态在运作产品。有朋友向我取经,我真的没什么好对他说的。如果硬要说,就是5个字:认定了,坚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8期, 百拇医药(董兴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