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58
平价药店不再“平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主持人 本报记者 陈爱军

    嘉宾 吴 斌 安徽百姓缘大药房总经理

    罗 毅 上海益丰大药房副总经理

    唐明勇 江苏盐城开心大药房企划部经理

    近日一位女读者向本报反映,说她在某知名平价药店购买某品牌厂家的产品时,发现附近几家药店同一品种的价格都比这家平价药店低,她怀疑平价药店的“低价”已经名不符实。从去年开始,各地媒体相继报道了一些平价药店关门的消息,甚至有人预测平价药店的好日子不久将要结束。曾经在药品零售市场上叱咤风云的平价药店,难道如今真的走到了穷途末路?

    区别:三个优势

    记者:对于平价药店,业界一直没有明确的定义,以前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营业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经营品种在3000~5000个之间。但现在很多平价药店的面积都在1000平方米以下,应该如何划分平价药店与其他药店的界线?
, http://www.100md.com
    罗毅:湖南益丰是中国最早的平价药店之一,我们那时开的药店只有500平方米左右,当然,比当地普通药店要大得多。其实,平价药店并不是按面积大小来定义的,当时我们为药店同行带来了3个创新:一是开架自选的销售模式;二是低价;三是经营品种齐全,普通药店的品种一般在1000个左右,而我们药店多达5000~6000个。

    唐明勇:2003年我们公司在南京开的平价药店有3000多平方米,如今在盐城开的平价药店是500~600平方米。虽然平价药店的面积变小了,但其经营模式与普通药店还是有区别的,平价药店是以开架销售为主的卖场,营业员的主动服务意识要强得多。

    吴斌:我觉得还是应该把价格作为主要的划分标准,如以同一个城市来衡量,我们药店的药价比其他药店平均低15%左右。有些平价药店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进货量大,一样可以保持价格上的优势。

    记者:有这样一种情况,一些非平价药店的部分药品价格比号称平价的药店还低,这是否意味着平价药店的价格优势已经丧失?
, http://www.100md.com
    吴斌:平价药店的品种众多,有个别品种的价格高于其他药店并不奇怪,例如家乐福某些商品的价格也有可能高于一般的百货超市。

    罗毅:我也同意这属于正常现象,平价药店的概念是两三年前提出来的,当时是相对于一些区域市场竞争不够充分的药店而言,经过几年的激烈竞争,药店的价格水平有了大幅度的下降,平价药店与普通药店的价格差别也在不断缩小。两者的主要区别之一是进货渠道不同,平价药店在这方面的优势较为明显,所以在价格上占优。

    唐明勇:是的。因为企业本身也存在对市场价格反馈是否及时的问题,况且要做到所有的价格都低于普通的药店也不现实,通常做到80%以上就可以了。

    调整:开多于关

    记者:平价药店的重要代表湖南老百姓大药房曾扬言要大举圈地,进军二级市场,但至今仍没有大的动作。许多药店老总都认为今年是一个调整期,对于平价药店而言,是否也是如此?
, http://www.100md.com
    唐明勇:有些平价药店在初期发展过程中一帆风顺,于是雄心壮志地制定了5年计划,准备大干一场。但后来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想实现原来的计划已经不大可能,这时就要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调整定位。我们的调整就是选择从南京到盐城开平价药店,结果获得了成功。

    吴斌:可能受到几方面因素的限制,一是人才,二是配送,三是竞争。激烈的竞争使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二级市场的药价也在不断下降,平价药店难以产生轰动效应。平价药店今后不但要在降低管理成本上下功夫,还要比服务。

    罗毅:“老百姓”主要定位于省级市场,如果在某个省份成功的话,就会迅速向二级市场扩张,如在浙江,“老百姓”在二级市场已经有10多家门店。我们药店的定位与“老百姓”不同,目标是先成为某个区域的知名品牌。一般我们开店是分三步走,先在当地开出旗舰店,再到各区开店,第三步才是到社区。在一个区域运作成熟后,再到另一个区域发展,如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南京。前几年平价药店发展较快,管理显得较为粗放,所以近年来的调整有两方面:一是战略定位的调整,二是在内部进行精细化的管理。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最近药品零售市场的开店行为有升温的迹象,您认为今年平价药店关的多还是开的多?

    罗毅:药店有开有关,这是正常现象,平价药店也是一样。我估计虽然会有一批平价药店关掉,但新开的平价药店会更多。

    唐明勇:我的看法与罗总一致,今年平价药店的开店数量会略多于关店的数量。

    吴斌:我认为药店开关的数量相差不大,会保持一种动态的相对平衡。

    发展:各有重点

    记者:面临困境的上海平价药店选择到社区开办小型药品超市,今后到社区开店会不会成为平价药店发展的主流?

    唐明勇:在局部地区可能是一种趋势。我们药店的成功经验证明,二级市场一样可以大有作为,关键是要选好地点。
, 百拇医药
    吴斌:在中心城市确实有这种趋势,因为这些大城市开店的成本如租金等不断提高,迫使平价药店另找出路。

    罗毅:我们前段时间开新店的时候,有媒体说我们走社区路线,其实这是误解。我们选店址的标准是商业街与居民区并存,如果两者不能兼顾,就选择人口比较密集的居民区。我们的药店和一般的社区药店不同,社区店的面积大约是100平方米左右,我们的药店在500~1000平方米之间;社区店的定位是某个社区的居民,而我们的目标人群是周围的商圈,辐射范围相当于10多个普通的社区药店。

    记者:平价药店当初依靠大批量进货获得了价格上的优势,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药店采用这种做法,走PTO或浙江联合采购中心的道路,面对新的竞争形势,平价药店应当如何打造新的竞争优势?

    罗毅:我到现在还是很怀疑这种联盟的可操作性,参加联盟的企业各有不同的利益点,能否共同投入、得到相同的回报,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事实上,这些联盟组织对我们的影响很小。我们不久后会再开几家店,远期目标是在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成为销售百强企业,成为区域的龙头。在未来几年,可能会考虑上市,也可能与外资进行合作,但会非常谨慎。

    唐明勇:苏南也有几家PTO,确实给平价药店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平价药店在发展初期靠价格优势打开了市场,今后除了通过整合采购资源,继续保持价格和品种上的优势外,还要努力打造企业的品牌,这需要在加强服务上下功夫。我们今年的目标是苏北的二级市场,不久后会再开几家新店。

    吴斌:我赞成罗总的观点,药店的采购联盟不会对平价药店造成实质性的威胁。我们今后的开店目标也是二级市场。当然,我们也想把平价药店开进外地的一些大城市,希望在医保定点资格上享受到与当地药店同等的待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