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188678
高血压中风能否用药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你好,我很喜欢“关爱高血压”这个栏目,我爷爷因为高血压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现在已经恢复了,我想请问专家,爷爷今后应该如何保养?使用哪些药物治疗才不会复发?

    王有国(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蛛网膜下腔出血恢复期以后的病人应该做到以下五点:

    1.卧床休息避免复发:蛛网膜下腔出血停止后,患者仍要卧床休息3~4周,不可过早下床活动,避免复发。据报道,有80%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病人,在第1次出血后6周内复发,特别是2周复发者更高,应特别警惕。

    2.严格控制血压:高血压病人可以同时应用降压药和利尿药,使血压降低20%左右。原来高血压者,血压最好控制在150/90毫米汞柱以下;原来血压正常者,血压可维持在正常低水平,即收缩压维持在90~104毫米汞柱。但不能降得太低,以防脑供血不足。在药物选择上,近年来多主张选用钙拮抗剂,如心痛定、尼莫地平、尼卡地平等药物。这类药物不仅可控制血压,还可透过血脑屏障,选择性扩张脑血管,解除脑血管痉挛。

    3.保持大便通畅:患者可能会因为便秘时大便用力,而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复发,因此保持大便通畅对防止复发是非常重要的。便秘者应早期服用缓泻药和润肠药,如果导、开塞露,或以番泻叶当茶饮等。每次饭后1~2小时按摩腹部数分钟,可以促进肠蠕动,有助于消化。

    4.预防感染并发症:重点是预防呼吸道感染,防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并应有效防止咳嗽,因为咳嗽容易诱发蛛网膜下腔出血复发。患者宜选择有效的抗生素控制感染,祛痰剂帮助排痰,清理呼吸道,保持呼吸道通畅;咳嗽剧烈时应适当使用止咳药,平息咳嗽,但不可连续使用,以免抑制排痰。

    5.根治原发出血病灶:如果经过脑血管造影等检查,证实为先天性颅内动脉瘤或血管畸形的病人,特别是年轻人,可采取手术治疗,解除出血病根可防止出血复发。但对于高血压、动脉硬化引发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则没有可靠的手术方法根治。因为长期的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可使脑动脉管腔狭窄,血流量减少,血管壁营养障碍,部分血管扩张,形成囊性动脉瘤,可以单发,也可以为多个、分散,无法确切地手术根治。只能用控制血压的办法来减少出血复发。

    如果一定要问哪些药物可以预防中风复发,那就是在上述综合措施中用之有效的降压药、通便药、抗感染药、祛痰止咳药等。每个人对每种药的敏感性是不一样的,需要与主治医生配合慢慢摸索,找到一套最有效的疗法。

    在这里,向各位高血压病友推荐一种复方降压药——安博诺,它由固定剂量的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厄贝沙坦)和噻嗪类利尿剂(氢氯噻嗪)两种作用机制不同的成分所组成。这两种药物联用,降压效果更强,起效更快,同时也保持了良好的安全性。各位病友不妨一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