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39
鲁抗医药亮剑扭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以别具特色的“四两管理”指导企业生产经营,以百万大奖重赏功臣,并掀起“营销风暴”

    2005年8月以来,鲁抗医药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率领广大员工掀起了以“营销风暴”为龙头的生产经营劳动竞赛,在2004年亏损9000万元的困难局面下,使企业2005年无税销售收入突破了11亿元大关。在积极还贷的基础上,完成利润500万元,一举实现了止亏扭亏的战略目标。

    1月27日,山东鲁抗医药股份公司在济宁运河宾馆隆重召开2005年度总结表彰大会。运河宾馆门外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巨大拱门上的标语点明了大会的主题,即将在大会上奖给先进模范人物的鲜红色的小轿车一字排开,吸引了来往众人的眼球。在会上,包括大众高尔轿车在内的百万大奖震撼推出,重奖为公司扭亏增盈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据鲁抗医药相关人士介绍,举行这样的大会在鲁抗医药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鲁抗医药乃至当地都产生了极大的震动。

    2005年8月以来,鲁抗医药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率领广大员工掀起了以“营销风暴”为龙头的生产经营劳动竞赛,在2004年亏损9000万元的困难局面下,使企业2005年无税销售收入突破了11亿元大关。在积极还贷的基础上,完成利润500万元,一举实现了止亏扭亏的战略目标。百万营销大奖正是鲁抗医药扭亏脱困的重要举措之一。本着销量、回款、效益优先的原则,该公司从绝对增量、计划完成率、百分考核、民主评议4个方面对业务员进行了评比,采取加权排名的方式,评出真正优秀的业务人员,对获金奖的8人,各奖高尔小轿车一辆,价值9万元。此外,银奖的奖励是三口之家香港7日游,铜奖是笔记本电脑,优秀奖为若干现金或奖品。
, 百拇医药
    出击

    鲁抗医药是一家有近40年发展历史的国有大型综合化学制药企业,曾经为当地经济建设和国家医药工业发展做出过杰出的贡献。但是,2003年以来,医药市场竞争日益惨烈,加上抗生素产品价格大幅度下调以及能源、化工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使鲁抗医药产品大量压库、资金信贷短缺、许多车间停限产、公司出现严重亏损,一些技术人员甚至高级管理人员相继跳槽,公司的生存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面对此局面,鲁抗医药董事会审时度势,于2005年8月毅然调整充实了公司领导班子。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在新任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正海的带领下,强势出击,打响了一场绝地反击的攻坚战,掀起了以“营销风暴”为龙头的生产经营劳动竞赛,对全局工作产生了积极影响,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注入了活力。根据企业的情况,张正海提出了具有鲁抗特色的“四两管理”思路,为鲁抗扭亏脱困指明了方向。

    “两场”,即市场和现场。在市场竞争上,张正海鼓励大家不畏强手“敢于亮剑,敢于出牌”,并掀起了一场营销风暴。公司实施了新的考核办法,开展“百万大奖”和“销售龙虎榜”竞赛活动,调动了业务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了销量的增长。在生产现场管理上,强化基础管理,堵塞漏洞,降低运行成本。倡导“节约鲁抗”,积极开展节能降耗,专门成立废旧物资处理小组,组织人员对公司闲置物资进行盘查,实行出让、出租、招标拍卖等办法变废为宝,将无人问津的物资转化为货币,补充现金流。加大对现场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调查和惩处力度,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查细管,并认真组织整改,确保生产系统安全运行。
, 百拇医药
    “两口”,即进口和出口。加强对物资采购部门进口的管理,实行月度招标,严格大宗物资进货的质量检查,重点组织人员狠抓了反映较多的煤炭质量问题,减少代理商,增加直供商,使锅炉用煤质量明显提高。后4个月节约采购价差均超过100万元。出口管理是指对公司废旧物品回收中不规范程序进行整顿,对废菌渣、废炉渣、废旧包材及其他废品的处理也重新制订了管理规定,全面把好出口关,减少公司的资产损失,降低成本。

    “两才(财)”,即人才和财务。在人才培养使用上,鲁抗提倡“用人不分年龄,重在业绩和表现;用人不惟文凭,重在能力和能干”。对内部人员实行动态管理,打破车间定员界限,根据车间增产和停产的需要,平衡用人;在管理人员的聘任上打破期限制,根据工作表现和适应能力,随时解聘和聘任,并推行民选办法选举有能力、有威信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在干部考评的基础上,对一些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实行轮岗制度,改变了少数干部在业绩上打埋伏的现象,使他们倾尽全力干好工作,使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压力,树立起危机意识,达到激活用人机制的目的。统一财务管理,定期盘点资产,采取灵活的考核方式,充分发挥责任制的约束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两本”,即成本和人本。从市场现场、出口进口、财务考核、科研创新等方面,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在人本管理上,就是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倡导“用爱心去温暖每一个员工”。春节前夕,在资金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公司为每一位员工送去慰问贺卡和礼品;注重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职业的培训,开展“洗脑”活动,组织全员观看了“赢在执行”和“自动自发”讲座,从执行力角度对员工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尊重市场价值规律,提高工程技术人员和员工的劳动报酬,强化对管理、科技、营销、技工4支队伍的建设,使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落在了实处。

    斩获

    在“四两管理”思想的指导下,全体员工的危机观念、效率观念、创新观念、效益观念明显增强,成本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的执行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公司的向心力、凝聚力以及员工的自信心都大大增强,员工队伍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是员工中违犯劳动纪律、工艺纪律、安全纪律的人和事明显减少,打破传统休假观念,只争朝夕忙工作赶工期、讲奉献的人和事明显增多;二是员工中出工不出力甚至侵害公共利益的人和事明显减少,敢于对不公平、不公正甚至违法违纪的人和事说“不”及勇于检举揭发的人和事明显增多;三是员工中对公司的前途悲观失望甚至拂袖而去的人和事明显减少,为公司的生存发展和科技进步献计献策的人和事明显增多。

    队伍还是那支队伍,设备还是那些设备,但产生的业绩和效果却截然不同。2005年8月份以来,该公司的销售收入、货款回收月月实现“双过亿”,12月份单月货款回收突破1.48亿元,全年无税销售收入突破11亿元大关,均突破了公司历史最好水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8期, 百拇医药(钟芳 张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