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2
编号:10942872
坦然面对青春期的性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大从卫生报
     一位老教师教了一辈子书,桃李满天下,获得的荣誉无数。但总有一件憾事令他悔恨不已。那是发生在执教生涯的头几年,由于他教学过硬,教法有趣,再加上他英俊爽利的外表,深受学生的爱戴。一位女中学生便悄悄递给她一封情书。教师阅信后大惊,认为该女生的思想有问题,如果不引导她走正路,将十分危险。带着所谓强烈的责任感,教师把女中学生叫到办公室对她进行了恳谈,内容无非是让她排除各种干扰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当时在场的还有办公室其他教师。不久,学生给老师写情书的事在全校传扬,女中学生羞愧得无地自容,精神渐渐失常,被迫辍学。讲完这件憾事后,老教师对我说,当初他完全可以自自然然地面对这件事,就当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因为青春期女生的心理变化是极其微妙的,做事冲动草率幼稚是难免的,教师用冷处理的方式要比那种扯虎皮拉大旗虚张声势的教育方式好得多的多。

    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件事。有位教生理卫生课的年轻女教师在课堂上为扫除紧张尴尬气氛,便在黑板上书写下一个大大的“性”字,然后她微笑地鼓励学生勇敢地上台书写你想了解的或是困扰你心的有关性的词汇,同学们终于鼓起勇气大大方方地走向黑板写下诸如“遗精、例假、性搔扰、性卫生、异性、早恋”等诸多词汇,从板书上看,女教师看到同学们渴望了解自己、了解异性的心理需求是迫切的也是自然的。这堂课上的很成功,一旦揭开性教育的神秘面纱,师生都倍感轻松。但是,这面师生合作的以“性”为中心词的板书恰巧被前来巡视的校党支部书记看到了。书记十分恼火,紧急召开校研会,当即罢免了年轻女教师教授生理卫生课的资格。从此学生失去一位好老师,而新的讲生理卫生课的教师每当讲到“关键”课程时,总是遮遮掩掩、含糊其辞,或干脆跳过不讲,变成了完全让学生自学的状态。像这样的教法,能给学生一个明明白白的性教育吗?

    还听说过另一件发生在校园里的令人心痛的事。两个初一学生既是邻居又是同一个班内的尖子生。他们经常在一起交流讨论学习上的心得体会,爱开玩笑的同学就说他俩是天生的一对。如果要我等过来人来看,这不过是进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异性相吸的一种正常现象而已,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但是他们的班主任却忐忑不安了,生怕他们做出什么惊人之举,影响到班级的荣誉。于是乎在校内做这两位学生的思想工作,在校外联络家长制止学生的所谓“早恋”。在老师、家长的干预下,两位学生感到前所未有的压抑,逆反心态陡生,两颗心贴得更近了,竟然真的做出了一些荒唐的事情。不用说,他们的学习也跟着一落千丈,最后落得被学校双双开除的可怜下场。

    醒醒吧,那些不能坦然面对青春期性教育的教师和家长们,不能因为你们的“好心”,而使正待茁壮成长的花枝扭曲变形啊!河北李秀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