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60389
中医 清热养阴补气血抑癌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健康人社区
     愈来愈多临床研究显示,癌症患者接受综合治疗(包括中西医结合治疗)比单纯接受西医治疗,生存率和生活质素都有明显提高。在本地一个中西医研讨抗御癌症昀学术讲座上,泰山公德会顾问医师黎建成表示,临床治疗的癌症病人大致分为五大类:一、正在接受化学药物治疗的病人;二、正在接受放射治疗的病人;三、手术后出院不久的病人;四、经西医治疗,临床治愈的病人(辨证调理、预防复发);五、经西医治疗无效的晚期病人(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素)。

    临床经验显示,以中医辨证治疗上述五类癌症病人,不但能减少化学或放射治疗引致的副作用,同时亦增强了病人的体质,有助提高疗效及改善病者生活质素。

    黎建成表示,正在接受放射治疗的病人,反映在病人身上的明显表现是热性,中医谓:热病伤阴。

    治疗的大原则是:养阴清热,但由于对不同部位的放射治疗,出现的反应亦有差别,所用的方药自然因应针对性而有不同。黎医师将临床治疗放疗病人分为四部分,包括对头颈部、胸部、上腹部、下腹部四个部位作辨证论治。
, http://www.100md.com
    一、头颈部: (包括口咽部癌、食道癌、鼻腔及鼻咽癌、喉癌等。)

    病人最突出的反应是咽痛、进食困难、口干、味觉减退。

    治疗原则以清热解毒、养阴生津为主。方药则以「五味消毒饮」为主方,加洋参、石斛、罗汉果、岗梅根等清热补气、滋阴、润喉及解毒药材。

    黎医师谓,有病人出现口腔溃烂的情况,临床使用中草药两面针煲水含,有不错的疗效。

    二、胸部:(常见于肺癌、乳癌等)

    胸部癌症接受放射治疗的病人,常见的临床症状是咳嗽、有痰。

    黎医师指出,治疗原则以清肺润燥,止咳化痰为主。方药采清热润燥的药物,主方是「桑杏汤」(包括桑叶、杏仁、麦冬等主药),再加北杏、前胡、胆星、全瓜蒌、罗汉果、千层纸等药材。
, 百拇医药
    三、上腹部:(常见于肝癌、胃癌等)

    上腹部癌瘤接受放射治疗的病,临床常见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症状。

    治疗原则以行气止痛、和胃降逆为主。

    黎医师以「四逆散」为主治方药,再按病情不同加砂仁、竹茹、川朴、法夏、鸡内金、山楂麦芽等药材。「四逆散」由柴胡、芍药、枳实、炙甘草四药组成,具调和肝脾的功效。

    四、下腹部:(常见于结肠癌、直肠癌、膀胱癌等)

    下腹部癌瘤接受放射治疗的病人,临床反应较复杂,黎医师将其分为三种情况辨证论治──

    病人出现腹痛、尿频、尿急、尿痛明显情况;中医辨证属膀胱湿热,治疗以清热利湿为主。应用方药以「八正散」加「导赤散」为主作临症加减。古方「八正散」主要功效为利水渗湿,方中的车前子、大黄、萹蓄、滑石、灯心草等,具清热泻火、利水通淋的作用;再加上擅长清理脏腑热象的「导赤散」,方中的生地、木通等,能清热滋阴通小便。
, http://www.100md.com
    病人出现腹痛加泄泻情况;辨证应属大肠湿热,黎医师指出,此情况下出现的泄泻并非由细菌引致,中医治疗原则为清热去湿。所用方药以「葛草苓连汤」加白芍、火炭母、扭肚藤及石榴干为主。

    痛、便秘;中医辨证属热结、津伤,但黎医师谓,强烈的泻下药不适用于癌患者热结,因放射治疗已令病人大肠抗炎能力减弱,再用泻下药则会加重病情。治疗应以润肠通便为大原则,用药以具润肠疗效的「增液汤」加治理腹痛的「芍药甘草汤」,酌情加花粉、麦芽及火麻仁等通便润下的药材加强疗效。

    补气血还须清热毒

    不少癌症病人经手术后出院,立即寻求中医调理身体,黎医师谓,经手术的创伤病人或多或少出现气血亏虚的情况,中医在治疗过程中,除补充癌症病人的气血外,还要顾及由于手术过程的挤压,可能有少量癌细胞有机会进入血流的情况,对此类病人还须在补气血的基础上,适当加入具清热解毒和活血祛瘀的药材。

    治疗主方仍为补气血的「四君子汤」,还可酌加北芪、桑椹、首乌、熟地等补气血中药;此外亦须加入如三七、桃仁、郁金、银花、白花蛇舌草等具袪瘀解毒功效的药材。大公报记者 蔡淑芬

    进入健康论坛聊聊吧》》》》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