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8270
颈总动脉“搭桥”巧治晚期喉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16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近日采用颈总动脉“搭桥”技术成功救治一晚期喉癌患者。

    35岁的阚先生一年前发现左侧声门有一肿物,被诊断为左声门癌,手术半年后肿瘤转移,又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半月前,再次复发。左颈有数个肿物,最大的近似鸡蛋,并与颈部、颌下皮肤大面积黏连,颈总动脉、臂丛神经、膈神经及迷走神经等重要功能神经均被肿物包裹。

    该院针对这一棘手病例,为患者实施颈总动脉“搭桥”及人工血管移植术和颈部皮肤缺损修复术。首先,将肿物及受累皮肤广泛切除,再建立脑部供血侧路,阻断颈总动脉后,将包裹着肿瘤的约3cm的颈总动脉切除。然后,用人工血管重建颈总动脉,使患者血脉畅通。最后,分别移植患者左侧胸大肌皮瓣及左大腿皮层,修补颈部及胸壁。手术获得成功

    (李运红 赵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