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208310
酱油不宜生吃
     酱油是一种成分复杂的调味品,它以豆饼、麸皮、黄豆等为原料,通过发酵,再经高温消毒后制作而成。酱油对人体的作用是增强食欲,促进消化,改善和增加菜肴的感官性质。

    酱油不经过加热也可以食用。但是,酱油在生产、贮存、运输、销售等过程中,常因卫生条件不良而造成酱油污染,甚至混入肠道传染病的致病菌,人吃生酱油后,对健康很不利。据科学实验证实,伤寒杆菌在酱油中能生存29天,痢疾杆菌在酱油中生存2天,有很多人使用不经过加热的酱油拌凉菜吃,这就有患病的危险。

    同时,酱油是由植物蛋白经发酵制成,发酵中氨氮产生较多,氨氮愈多对肝脏负担愈重,因此有可能使“慢肝”患者病情加重。

    此外,生酱油中还会有一种嗜盐菌,可以在高浓度含盐食物中生存。酱油含盐量为15%~20%,嗜盐菌可以在酱油中长时间生存。人吃了含有嗜盐菌的食物,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会脱水、休克,甚至死亡。

    酱油作为烹调作料并无大碍,不过多吃生酱油调制的凉拌菜、鸡蛋羹、豆腐脑等要慎重。 (王修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