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8271
预防更年期提前 白领女性更需自我调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16
     沈阳读者邱女士问:我最近看到一份资料说,在三十至四十岁的白领女性中,有近30%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更年期提前现象,请问:女性应该怎样预防更年期提前呢?

    邱女士:

    据统计显示,目前45岁左右停经的女性中,教师、医生等知识女性超过60%;并且40岁左右停经女性所占比例也有所攀升,其中知识女性确实占了绝大多数。

    白领女性面临工作、学习、生活、家庭等各种负担,而且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女性所承受的身心压力比男性要大得多;长期持续不断的身心付出,使白领女性多半不堪重负,身心俱疲。加之知识女性对事物的心理感受比较细腻,精神压力大,使内分泌系统受到影响,进而出现卵巢早衰。

    医学心理学研究发现,大多数人患病与心理压抑这种不良状况密切相关。30~40岁的白领女性,精神普遍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工作及心理压力使她们的大脑皮层、垂体、性腺轴功能失调,激素分泌水平降低或突然消失,导致更年期提前。

    因此,中青年白领女性,应警惕更年期提前迫近,除了做到起居有常、营养均衡外,还要注重健身、调适心理、自我放松。此外,提前出现更年期症状的女性,必要时需到医院就医,通过药物治疗进行调整。

    ——康医生

    解答专家: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妇科教授张惠珍, http://www.100md.com